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分享者:
Nash (2012-2013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2013年。我參加工作假期時已年屆28歲,快到「水尾」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曾經在書局看過一本關於新西蘭工作假期的書,那時就開始有去工作假期的念頭。當年可以選的地方不多,我一心想去一個較遠的英文國家,而澳洲已經太多人去了,便選了新西蘭。
新西蘭和澳洲距離很近,而澳洲地方比較大,職位空缺也比較多,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去澳洲工作假期,然後在當中抽一個月時間到新西蘭環遊一圈這樣子吧。但我去工作假期是想認真地體驗當地生活,而不是匆匆的跑景點。雖然新西蘭面積比澳洲小得多,但都比香港人時常去的日本要大,你若是想認真體驗新西蘭的生活,一個月時間絕對不夠。的確,澳洲比較多工作機會,但黑工也會相對比較多;新西蘭黑工比較少,工作多是正當的,而且環境和空氣也比較好,這些都是我選擇新西蘭的原因。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主要都是在不同果園和農場工作。有的工作是在網上找回來的,有的則是經中介公司介紹。當然自己找的會好一點,因為那就可以成為農場的直屬員工,不需要被中介抽取佣金。但自己找工作的前提是要有車,因為很多農場都在很偏僻的地方,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達,得自己駕車進去找工作和見工。
每年新西蘭工作假期的人數有固定名額,所以不會太多人同時湧入,找工作也不是太難。我在香港從事金融業,過往亦從來沒有接觸過體力勞動的工作,來到新西蘭做農場工作,卻也不覺得很辛苦。那大概是因為我有挑選過做什麼工作,例如是黑工的話就一定不做,亦不會選一些在香港很常見的工作。所以我沒有接受Auckland(奧克蘭)的唐餐館工作,而是選擇做農場和照顧動物的工作。
我工作過的農場環境都尚算整潔,我亦與農場主人和其他同事相處融洽。工作上固然會有辛苦的地方,但不至於做到損手爛腳。新西蘭夏天的時候會比較多工作機會,一到冬天就是農地的淡季,很難找工作。快入冬時我有想過,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話便去打工換宿和旅行。但我很幸運,在冬季也找到工作,在一間冰鮮魚廠做洗魚和包裝冰鮮魚。
我還試過打工換宿,都是到農場幫忙或是做點家務事,因為只是換宿,沒有薪金,工作都挺輕鬆,工作期亦很短暫,都是大約一兩星期左右。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是第一次滑雪。新西蘭有不少滑雪場,以往我連雪都不曾見過,在這裡卻嘗試了滑雪。還有一次駕車出去,由於前一天剛下了一整天雪,路上都積滿了雪以致要封路,待清除積雪後才能駕車。駕車的時候,看到大路的兩旁都是堆積如山的雪,十分震撼。
除了雪以外,在新西蘭工作假期亦讓我看到很多東西。回想在新西蘭這一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這裡的景色一流,環保方面亦都做很好,當地人都很重視自然環境。但我並不只是留戀這裡的自然景致,這裡的人同樣值得欣賞。新西蘭人對外地人很好,回想那天我剛到達新西蘭,拿著很多行李,有個太太看見後,便主動前來幫我;又有一次和朋友打算到一個酒莊參觀,那時我還未有車,卻錯過了一小時才有一班的巴士,這時有一對老夫婦看到,便主動提出接載我們。經過這次以後,我後來也有試過兩次在街頭截車。其實在新西蘭hitchhike(截順風車)是相當流行,這裡各個目的地之間的路途大多很遙遠,駕車動輒需要一個小時車程,司機也會覺得很悶,想找個對象聊聊天,所以也不介意順道接載陌生人。我遇到的新西蘭人都是老實人,所以也不覺危險。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都是多了很多體驗和擴闊了視野吧!
本身去工作假期可以說是我其中一個夢想,由大學的時候看到身邊的人去外國交流,我已經很想試一試,因為我相信去外地生活和普通旅行的感覺一定很不同。
來新西蘭工作假期前,我給了自己兩個目標︰體會未體驗過的、改善英文。我覺得這一年都算達成了自己的目標,既透過換宿去過多個農莊,見過一大群羊、小馬等,又走過當地好幾條著名的行山徑,性格亦變得外向,更有自信心與外國人以英語交談。惟一的遺憾是回來後發現原來還有一些地方錯過了,畢竟新西蘭都挺大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體會多點。我知道很多人去工作假期,尤其是澳洲,是為了賺錢。而我去工作假期是為了體驗和玩樂,賺多少錢也沒有所謂。我不建議為賺錢而去工作假期,因為那很容易變成只顧掘金而錯過了其他東西。請盡量嘗試多點、見識多點。
2) 
不要介意做戶外的或是勞動性工作,同時亦要注意找工作的時機,前面也提過,在冬天會比較難找工作。另外,Auckland那邊比較多黑工,要多加留意。
3) 
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去工作假期也不需要擔心,入住專為背包客而設的民宿或旅館很容易便可以認識到朋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的生活和經歷遠比旅行豐富得多,我想人生日後也很難再有一次那麼長的體驗。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