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後悔的出走,多謝28歲的自己

分享者:
Alan Cheung (2012-2014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土生土長香港人。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6月14日至2014年6月13日。
我在一間工程公司當一個小職員當了五年,在出發前的兩至三個月前,有一日在網絡上看到一篇關於澳洲工作假期的網誌,突然間感覺每天做著重複的工作,香港很小,而出面的世界很大,便冒出趁30歲限期前出去看一看世界的念頭。由籌備到出發只是發生在三個月內。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兩年間我踏足了東、南、北、中澳和塔斯曼尼亞(Tasmania),以Gold Coast(黃金海岸)作為第一站。最主要工作地方在Surfers Paradise(滑浪者天堂)、Darwin(達爾文)、塔斯曼尼亞和Sydney(悉尼)。其他地方如Melbourne(墨爾本)、Adelaide(阿德萊德)、Alice Spring(愛麗絲泉)及Canberra(坎培拉)則是旅遊為主。之後飛到New Zealand(新西蘭)南島旅遊了一星期,最後由Cairns(凱恩斯)離開澳洲。
選擇澳洲的原因有兩個,第一,自己曾經到過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旅遊,澳洲是其中一個我從來未踏足過的國度,所以想看看澳洲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第二,在電視看到有旅遊節目介紹澳洲,知道澳洲是比較接近大自然的國家,保留了大自然的原始面貌,吸引了我。工作假期這個計劃可以讓我有機會體驗與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一邊打工一邊旅遊,所以澳洲就成為了我的目的地。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兩年來打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工,做過港式酒樓侍應、私人住宅housekeeper(房務員)、貨櫃屋裝修、芒果包裝主管、蘋果、紅菜頭及京蔥農場picker(採摘員)、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工場sorter(挑果員)、墨西哥餐廳kitchen hand(廚房助理)、補習社administrator(行政人員)。食宿交換(以勞力或工作換取食物和住宿)時期做過餵飼動物、替馬匹和羊修剪腳蹄、採摘葡萄釀酒、打理溫室及採摘燈籠椒、打理雞屋換雞屎、斬柴和維修圍欄等。工作由最長達半年到最短一天都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第一年的最後三個月,我到了住在塔斯曼尼亞一個名叫Sheffield的小鎮的一對夫婦家裡作食宿交換。女主人對我們非常好,一切起居飲食她都照顧得無微不至,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午餐、下午茶、晚餐甚至飯後甜品。工餘時間她不時帶我們四出遊覽,參觀朱古力廠、看草泥馬。那些地方她可能已經去過數十次甚至百次,但她臉上依然掛著笑容。後期她知道我經濟上出現問題(我亦因為山窮水盡才到她家食宿交換),讓我出外面打工,同時讓我繼續在她家免費食宿,我很感恩之餘又覺得不好意思。
我更感恩的是得到她的信任,由初期四個helper(助手),到最後離開時只剩餘我一個,她竟然將一間大屋交由我這個陌生人看管,然後兩公婆離開澳洲到泰國旅行十天,離開之前她向我說她信任我。只是相處短短三個月,她便將她的重要財產交由一個陌生人看管,在我們的東方社會上,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很感恩她對我的信任。
我離開時她曾說過他們會把房子賣掉並購買一輛露營車環遊澳洲,怎知在我回港一年後我得知一個令我十分傷心的消息︰在2015年11月的一個晚上,她在Adelaide的老家與世長辭。她是我在澳洲時對我最好的人,雖然我們只是相處了短短三個月,但她不只視我為一個helper,而是視為兒子般對待,我十分懷念她。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後,在職場上會接觸到很多人,但這些人你不會想與他深交;反而在澳洲的時候,與一些素未謀面的人在同一天進入農場,一起工作,一起捱苦,一起下班,農場方圓百里沒有娛樂,下班一起到超市買菜,一起晚餐,工餘時相約遊山玩水,大家都變回了最簡單的自己,沒有爭名奪利。一起經歷過困難的時光,一起流過汗水,大家由各不相識,成為了並肩作戰的戰友甚至要好的朋友,友誼比在香港職場上結交的來得深厚,來得真!在蘋果園結識的台灣朋友,就算大家離開澳洲,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今時今日仍保持聯絡,甚至會相約一起旅行,我們曾一起到過北京和名古屋旅行。
另外,我記得初到澳洲找工作時,在網路上見到一份臨時演員的工作,於是打電話詢問。第一次在電話中與澳洲人對話,對方問我身高體重之外其餘我都不明白,我好像不懂英文一樣,學了十幾年英文好像白學一樣……對方只好無奈的掛線,這樣我就錯失了一個工作機會。但經過半年的時間,我限制自己在英語的環境下生活及工作。七個月後,我在Darwin一間餐廳工作,有一天一位從愛爾蘭來澳洲working holiday的女同事問我︰「為什麼你的英文那麼好?」而到最後的半年,我在一間補習社做admin(行政)的工作,我的英文能力已經可以應付平時的工作,並可以透過電話訂購打印機,查問功能、價格等。經過兩年的訓練,我的英語得到了大躍進。
英文進步了之後就是學會了獨立。在香港有父母或工人會為你生活上打點一切。在澳洲,從一開始開辦銀行帳戶、開通電話卡、租屋、找工作、買車、煮飯、洗衣服都要靠自己。房東不再續租或突然要趕走你怎麼辦?失業了怎麼辦?我身處的地方已經沒有工作機會了,要移動怎麼辦?車子發生狀況,壞了怎麼辦?證件遺失了怎麼辦?當以上一切一切都由自己解決過後,就學會獨立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出發前要清楚自己出發的目的。我出發的目的是,第一 : 練好英文,第二 : 體驗與香港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更加surprise(意外)地,我賺到一筆錢帶回港。
2) 
出發前先考車牌和買「道路救援」(Roadside Assistance)。如果想入農場或偏遠地區工作集「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最少三個月),最好買一架車代步,因為絕大部分農場都是十分偏遠,而且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到達的,除非你對自己雙腿很有信心!當你有車,第一,找工作會方便許多;第二,去哪裡遊玩亦可以隨心所欲。我曾經駕車由Tasmania到Sydney,歷時三日兩夜,原先在網路上找了兩位台灣女生一起共乘,分擔油費,怎知其中一個台灣女生有朋友也想一同前往,結果一男三女再加三件行李箱,我的車子負荷過重,去到前往Canberra的高速公路上車輪抵受不了而「爆軚」了,幸好車尾箱有後備輪胎替換。第二天離開高速公路時,另一條輪胎又再爆了,後備輪胎已經用完了,我們只好駛在一旁,那刻有一點徬徨無助,幸好有司機見狀停了下來並幫助打電話叫拖車,結果拖車人員把輪胎拆出來,帶回公司換一條全新的,再送回來裝到車上。因為我沒有買道路救援,只是這樣一來一回我要付$2600多元港幣服務費和新輪胎費用……如果有意穿州過省旅遊甚至環澳,最好買道路救援,當有起事上來,真的會節省不少。
3) 
駕車注意安全,澳洲中部Alice Spring和塔斯曼尼亞等地很多路面都是以沙石鋪成,要注意行車速度不要太快,否則很容易出意外。我試過與朋友在塔斯曼尼亞一起駕車遊玩,駛到山路時沒有注意到那段是沙石路,照樣以城市行駛的速度駕駛,當轉彎時車速太快令到車輪失去抓地力,車子失去控制,向右打了兩個白鴿轉,我即時踏剎車制同時間拉起手制,幸而把車子停下來。當定過神來,我發現我的左手邊是懸崖,我和我的朋友當場互相呆望,幸好車子及時停下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之後的路程就小心翼翼的駕駛。當時我是在上文提到的那對澳洲夫婦的家食宿交換,回到家後我把整個過程告訴男主人,他很正經的說在車子打滑時,我應該把軚盤反方向扭轉,拉一拉手制,車子就可以過到彎了。這不是飄移嗎?完全是《頭文字D》的玩法!當時我都不知道給他什麼反應才好!這十幾年不時有新聞報導有背包客在澳洲發生交通意外,重則死亡,輕則受傷送院,往往要終止行程回港並帶來巨額醫療費,所以在澳洲一定要注意駕車安全。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Working Holiday的得著還有很多,我不能一一詳述,但大前提是要自己勇敢為每件事作出嘗試,如果在澳洲依舊過著香港的生活模式,你只不過轉換一個地點而已。如果肯向前踏出第一步,每個人所得到的會是不一樣,一年或兩年(甚至將來澳洲政府有意將限期延長至三年)的旅程充滿色彩與否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等待你們自己去發掘。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