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點滴

分享者:
Soso (2017-2018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2018。我在28歲申請工作假期,29歲出發,30歲回港,算是個高齡工作假期參加者。其實我在大學畢業後就已經想去工作假期,但工作頭幾年後覺得事業方向未定,直到29歲確立了事業方向,又儲了些錢,便比較放心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國工作假期,因為我想嘗試到非英語國家生活,又覺得亞洲國家太近了,便想去歐洲。歐洲國家中,德國予人感覺較務實和有系統,所以便選了德國。我只在出發前的三個月內學了很皮毛的A1程度德文。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上網看過一些關於德國工作假期的資料,知道若不懂德文,又無諸如電腦或工程等方面的一技之長的話,多數只能找到餐廳工作(打黑工),所以已有心理準備,也儲了較多錢才出發。但我始終不是擁有無限金錢,而我的目標是在這一年內沿東南西北遊歷德國一圈,所以便想到一個比較省錢的方法——打工換宿(透過做義工換取免費食宿)。
第一份換宿工作,是在德國南部一個家庭式經營的火雞場照顧火雞BB。火雞BB一開始很可愛,但長大了一點後便開始啄我了,有時餵食物、換水會好狼狽。雖然會弄得一身雞味,但這次換宿是個很好玩的體驗,卻令我不會再想吃火雞了。記得有一次要送火雞去屠宰,我們在前一天,在貨櫃車鋪上乾草,將它佈置成火雞睡覺的屋,就哄騙火雞上車,那時覺得自己是壞人,畢竟是自己照顧過的火雞啊。Host(換宿主人)一家待我超級好,我在這裡逗留了一個月,他們在這30天裡每天煮給我的菜式也從不重覆,又會帶我去party(派對)、音樂會等,都是只有當地人才懂得去的地方。
第二次換宿去了一個同樣在德國南部的動物農莊,那裡還附設小型酒店和餐廳,也是家庭式經營,因為位置偏遠,在森林地區,旅客並不多。本來以為在動物農莊工作會非常有趣,後來才發現自己太天真了,照顧動物其實包括動物的便便,每天要擔走對我來說很重的牛屎、馬屎特別吃力。
到冬天時便暫停了換宿,去了旅行避寒,之後我來到德國東部,在柏林附近的萊比錫(Leipzig)找了房子,住了三個月。我報讀了當地NGO(非政府機構)的免費德文班,但課程當然不是很有系統,都是教一些簡單句子。其他同學主要是難民,而我是那裡惟一的亞洲女生,所以他們覺得我很特別,又會向我學中文。有一個敘利亞家庭見我自己一個人來,以為我是個可憐的孤女,便說可以幫助我,又帶我到他們的家吃飯,很搞笑。但我只讀了一個月便走了,因為後來有一個伊拉克同學whatsapp我向我求婚,可能是一些文化差異的原因,令他以為我喜歡他吧,所以就避開不去上課。
下一站就去了北邊,到漢堡打工換宿。Host是一對女同性戀情侶,她們有兩個小朋友(與另一對男同性戀所生的)。在這裡的工作也是種植、餵雞、周末時在花園裡售賣農作物等。在這裡我是住在露營車裡,雖然很有趣,但住一個月就夠了,因為要開很強暖氣才夠暖,而下雨時又會很吵耳。
我亦試過在萊比錫為一間展覽公司做過短期的動漫展銷售工作,隨後便跟著老闆娘到德國西部不同地方擺短期展覽(例如︰科隆、杜塞道夫),中間不用開工的時間便會去旅行。
後來香港的朋友來找我,便一同在東歐旅行,我在布達佩斯(Budapest)時不幸染上床虱,那時又找到了一份波蘭的打工換宿工作,便掙扎到底還去不去,最後還是去了。起初host看見我全隻手臂都是一撻撻咬痕,我以為她在嫌棄,但原來她是一個生物學家,熟悉植物,之後混合一些精油讓我塗,很快便治好了我的虱患。這裡是一間百年老宅,host取得了營運NGO的funding(資助),在這裡舉辦兒童工作坊。我的日常工作是打掃、整理花園,host也試過讓我開班教中文字。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每一次打工換宿都很難忘,因為都是在香港不會遇到的經歷。尤其是第一次在德國南部換宿,首次與德國人同住,認識了他們的各種生活習慣。其中最難忘的,是原來德國人會要求男人坐著小便!據host所說,這現象在德國很常見。舊式德國馬桶的設計與香港的馬桶有點不同,較容易導致水花四濺,而當地又有很多shared flat(分租單位),男女會共用廁所,所以有人會在廁所裡貼上要求男性坐著小便的告示。我覺得很神奇,雖然不是什麼大事情,但如果不是跟德國人一起住,就未必會知道他們起居飲食等方面的小習慣。
第二次換宿,因為我的德文不好,而host的英文也不好,雙方無法溝通交流,起初覺得他們很冷漠,我又未能開放自己的心。加上我做事很慢,便會猜想他們會嫌棄我在白吃白住,所以有點不開心。但在我離開的時候,他們送了手套給我過冬,事後我回想,便覺得他們未必如我本來所想的那樣差,只可惜溝通上的障礙造成了誤會。
第三次漢堡換宿,其中一個host曾是當地電視台著名清談節目的幕後工作人員,而我以前在香港則是做記者,她也有留意香港的時事,所以大家很有話聊。她還帶了當地電視台來家裡拍攝一個關於換宿的節目。
最後一次在波蘭換宿的host有時會用課室裡的projector(投影機)播電影給我看、帶我去音樂會,他原來也對中國文化有興趣,家裡有本《道德經》,又喜歡看《臥虎藏龍》,我就介紹了〈滄海一聲笑〉這首歌給她,她還叫我翻譯,而我當然翻譯不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對自己認識多了很多。我外表似是來德國幾個月就會捱不住要回香港的類型,但結果我竟然捱到了。雖然我從前也有試過一個人去旅行,但去工作假期和以往遊樂式的旅行很不同,覺得自己比想像中獨立、具抗逆能力和適應力。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可以試去德國二三線城市居住,不一定是大城市如柏林。在大城市有很多外國人,確實可以用英文與人溝通,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想接觸多些德國人,可以考慮去一些周邊城市;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想去一個外國地方體驗,那去柏林也沒有問題。
2) 
當選擇挑戰柏林以外的地方,有較好的德文程度會好點,否則便要思考如何應付溝通上的問題。
3) 
德國租屋不時有騙案,所以搵屋要小心,可以加入不同的facebook或whatsapp groups,吸收不同人的資訊,有不明白的地方便問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外地生活,難免會遇到不少困難,但困難時候總會過去,到時你會發現自己能力又提升了一級,眼界也擴闊了,在這一年切實在學習「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那都是畢生受用的事情。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