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工作假期元老班

分享者:
Peg (2006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和朋友是愛爾蘭工作假期的元老班。愛爾蘭工作假期開辦第二年,即2006年,我和朋友趁著三十大限,報名參加了愛爾蘭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當時只有澳洲、新西蘭及愛爾蘭三地舉辦工作假期計劃予香港人參加。我們選擇了愛爾蘭,主要是對這國家很感陌生,希望能多了解。加上我們對歐遊更感興趣,所以選擇到愛爾蘭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起初我們到中餐館、外賣店叩門,也到處派CV(履歷)。在中餐館被炒魷魚後,有幸不很久就找到在寫字樓的工作。我在一所大型百貨公司的會計部當文員,要向售貨員追單入數據,有時又要發糧或兌換貨幣等。我和朋友完約以後,朋友到一所服務癮君子的宗教機構當義工,我則利用了自己教育及心理學的背景,找到了一份特殊教育導師的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有很多,例如一生人第一次被炒魷。又或者在不同機構的工作也學到很多。朋友在天主教堂認識了一些人,我也在當地教會交了些朋友。這些人來自不同地方︰愛爾蘭、中國、英國、日本、荷蘭、韓國、法國、巴西、波蘭、馬來西亞、意大利等等。慢慢透過與不同人的相處,眼界就開闊了。我記得我問巴西朋友︰為什麼巴西人有的皮膚那麼黑,有的就非常白皙……巴西朋友沒有嫌棄我的無知,跟我淺談巴西歷史。我想,假期中的難忘經歷,都不是見過什麼絕世美景或什麼偉大建築,而是在日常與別人互動中的點滴學習和體會。教會有一位超好的老婆婆,邀請我們到她家作客,對我很照顧。我也禮尚往來,提議給她和老先生弄一頓港式晚餐。其實真的沒有做菜天份,所以我和朋友只望他們吃後仍然安好。想不到他們都很欣賞,大家一席晚飯言談甚歡,笑聲此起彼落。愛爾蘭人出名幽默,大家興致很好。飯後,老太太更說老先生從未吃過中餐,好幾十年都只吃那幾款他們的家常菜,今天為我們破例!真是與有榮焉!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參加工作假期真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透過這一個計劃,我走出了自己的安舒區。少了一些社會角色的規範,我慢慢去認識我自己。而且我的人生軌跡也在我當時意料之外完全改寫。
在香港時,朋友和我在同一所小學任教,愛爾蘭簽證發下來後的那一個暑假,我們辭掉工作,原定只會待六至九個月就走,因為預計要暑假前回港找教書的工作。怎料,工作假期行將結束,而我們仍想多待在愛爾蘭。朋友決定繼續在戒毒機構當義工,我也有幸得到一個工作機會(可惜工作簽證失敗,這是另一個故事)。後來,我和朋友都在愛爾蘭遇到了現在的丈夫,生下了孩子,算是在愛爾蘭定居了下來。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我跟朋友當時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要多與當地人打交道。我們有幸兩個人一起去,已經叫有照應,所以希望趁機會多認識和了解從其他國家來的人,儘量避免跟其他香港人飲食社交。這絕不是排擠自己人的心態,而是想用有限的時間、金錢在有限的工作假期去盡可能透過認識不同國家的新朋友,去擴闊自己的眼界。
2) 
另外,就是要做好資料搜集。要知道找工作要到哪裡找,找房子又要到哪裡找。
3) 
最好預備以後,就要有顆隨遇而安的心。在工作假期時,從愛爾蘭朋友口中學了一句︰Go with the flow(隨遇而安)。有時計劃不似預期,但意料之外,同樣精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如果你有興趣想聽多一點關於我在愛爾蘭的故事,我在Facebook開了一個專頁︰www.facebook.com/mountainbarrack。歡迎有空來讀讀。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