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日環遊世界

分享者:
Mars (2015-2016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很早便投身社會工作,多年來一直都很想環遊世界,試過辭職去半年中東和東歐旅行,但覺得「不夠喉」,有點遺憾。於是我在25歲那年再次環遊世界,其中有十個月是去英國工作假期,以賺取旅費。結果我由亞洲遊歷到非洲、歐洲、南美,再回到亞洲,歷時978天。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其實我一直都想試試到英國生活,因為小時候香港曾受英國統治,令我對英國有點印象。加上英國的地理位置正好處於我環遊世界旅程的中間點,所以決定去英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來到英國倫敦後,先找了一間便宜的hostel(旅館)住了三天,之後便要決定住在哪區。倫敦各區住屋有平有貴,有的治安較差、有的較多中國人,當你需要在當地找工作時,選擇居住的地區便很重要。但起初我只想到要便宜,便租了個很便宜的床位住了兩個月。那時候只能找到一些打雜的散工來做,收入極不穩定,收支完全不平衡,餘下的積蓄也不多了。
幸好之後找到了一份正式的侍應工作,做了半年。那是一間高級的中式餐廳,內有卡啦OK,又可以包場開party(派對)。餐廳並非位於唐人街,而是在銀行區,客人多是白領,工作不算太忙太趕,只是有party的時候才比較忙。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工作的餐廳有酒賣,那時我便常常自行溝酒飲,老闆會裝著看不到。那些酒也不便宜,我亦由此練到酒量和學了調酒。
我已經去過多個國家旅行,然後才來英國工作假期,需要改變生活模式。以前出外旅遊習慣了四處搭順風車、couchsurfing(「沙發衝浪」,借宿別人的沙發),來到英國則是安頓下來,沒有那麼刺激,但就舒服一點。在英國工作假期間,除了有出外旅行,也有在英國國內逛,比較喜歡蘇格蘭,愛丁堡的建築物很特別,彷彿回到了中古時代。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語言能力吧。整個旅途當中去過世界各地,除了本身有學過俄文外,到了拉丁美洲這個西班牙文世界,便無法不學西班牙文。
另一個收穫是變得大膽了。從前的我比較內向和膽怯,出來旅行便迫自己做很多事,例如截順風車等。在外國遇到不公平的事時,亦會敢於大聲說出來。
最後一點,就是看事物的眼光變得不同。我本身喜歡歷史,環遊世界後回到香港,當看到某些與我去過的國家相關的事物,便會聯想起背後的歷史事件,回顧當年今日。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帶備足夠的金錢是很重要的。我在到倫敦安頓前因為四處旅行,旅費已經花得七七八八,來到倫敦幸好及時找到工作,否則可能不夠錢交租,便要結束旅程飲恨回港。大家千萬不要學我,記得準備充足金錢。
2) 
不是有實力就一定能找到工作。有些人太放心,打算先玩完一輪才去找工作,但其實玩樂會花去很多金錢,之後找工作又未必容易。很多工作假期國家都不容易找工作,英國是英語國家,已經算是相對容易。
3) 
要是去外語國家,學點外語會有幫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現在香港人多了很多工作假期國家選擇,可以的話就去嘗試和感受一下吧,這樣過了30歲後才不會後悔。平日待在香港未必能看到那麼多,將自己丟到外國一段時間再回來,想法會有所不同,有一種很清新的感覺。加油!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