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了一整句日文但要任性去日本生活的我

分享者:
Iris (2018-2019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當時覺得自己在香港的工作較為沉悶,心想再不參加工作假期計劃就沒有機會了,相比短期旅遊,我能透過這個計劃嘗試長時間在日本生活及工作,決定放手一搏去嘗試。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東京,我一直對日本文化很感興趣,喜歡旅遊,之前也在香港自學日文,日本語言中夾雜漢字,相較其他外語更容易了解,但在香港沒有太多機會利用日文作日常溝通對話練習,所以希望到當地學習。選擇東京是因為大城市聘請外國人的機會較多,它的感覺又與香港相似,自己一人去嘗試體驗也比較安心。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工作假期開始後一個月找到一份在咖啡廳打工的兼職,主要工作為沖咖啡、收銀、落單、樓面工作及洗碗。咖啡廳有六至七位同事,包括日本人及中國人,我是唯一一個持工作假期簽證的員工。剛開始時日文程度不太好,所以比較難以適應,例如有些飲品的譯名跟香港的不同,要牢牢記著,有時候忘記了就會直接使用香港譯名表達,客人都聽不明白。甚或曾經有客人看到我的工作名牌知道我不是本地人,使用的語言及態度上都很不禮貌,雖是個別例子,但當時還是很難過,要自己去調整心態。
在咖啡廳打工半年後找到一份有關E-commerce(電子商務)的工作,客戶多半是外籍人士,主要工作內容為回覆中英文電郵及電話、以及日文翻譯等。另外,我同時也教授英文和廣東話,學生對象都是日本人,可藉此機會練習日文,互相分享交流。
短期課程方面,工作假期首半年在語言學校修讀了日文課程,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加上工作上應用日文機會多,會話能力進步不少。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是找房子,工作假期開始時曾住在合租房,之後搬了兩回才找到現在的住處。對外國人而言,在日本租房程序比較複雜,需要準備很多文件,有些房東也會擔心外國人居留時間短而不願出租,最後我花了超過三個月時間,看了超過20間房子才成功租房,在日本租房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 
房子是否事故物件(曾發生過「事故」的房產)
2) 
盡量別在旺季找房子,例如3至4月、8至9月,都是日本畢業生找工作及公司調派員工的時間,房租通常較高
3) 
在日本搬家的費用很高,要預留每月房租的五至六倍以支付各種費用,包括押金、禮金、仲介費等等,所以在選擇住所前請慎重考慮
4) 
預留多些時間找合適的房子,要不然趕著搬走但又還沒找到新住處,會十分徬徨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朋友。跟以往在香港工作很不一樣,日本的生活、工作及短期課程都給予我很多機會認識新朋友,亦學會要持開放態度去與人溝通。
另外,到日本旅遊和生活差別很大,身邊人對我們和對短期到訪旅客的要求也不一樣,日本人十分講求自律,在這邊生活時間長了,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也相對提高,不知不覺亦越來越融入當地文化,包括生活細節、日常習慣和規則,例如在電車上不能交談或打電話等等。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最重要是學懂如何跟自己相處,在外地一個人生活,即使偶爾會與朋友相聚,但回家後都是獨自一人,要懂得享受獨處的時間。面對困難時要嘗試自己處理,久而久之慢慢會變得更獨立。
2) 
不要害怕向他人求助或詢問意見,有甚麼事情都可以向朋友請教,如果因為遇到困難找不到解決方法而太緊張,對事情也沒有幫助。請嘗試與身邊的朋友或當地人溝通,他們都很樂意聽你傾訴或給予意見,多聽多商量,或許事情會更容易解決。
3) 
工作假期中「假期」的部份也十分重要,別因工作而忘記生活或錯過體驗當地文化的機會。一年過後或許不少人都會回到全職工作的生活,再沒有機會抱著遊歷的心態和擁有足夠時間或假期作文化交流和深度旅遊。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一個人在外生活或工作必然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箇中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有時面對挑戰或會感到情緒低落,會更想念遠在香港的朋友和生活,這個時候請回想自己當初決定參加工作假期的初衷,找回堅持下去的理由和動力。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