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超爛的我竟然能在日本生活

分享者:
景暉 (2015-2016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很早便有參加工作假期的念頭,然而待正式畢業,工作了數年以後,轉眼已經接近30歲了,心知若再不把念頭付諸實行,以後將再無機會,那便可能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終於,我在29歲的時候,趕及在30大關前幸運地成功申請日本工作假期簽證。2015年,我正式展開為期一年的日本工作假期生涯。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在各個提供工作假期的國家當中,我對極富文化氣息的英國和日本都比較有興趣。但因為我曾經在澳洲讀書,算是比較接近西方國家,所以這次寧願選擇到亞洲國家——日本,去感受另一種生活和文化氛圍。再者,我很喜歡日本電影,當時也正在學習日語,便很順理成章地想到日本生活,也希望可以藉著這個機會,提升日語水平。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日期間,我做過幾份不同的工作。一開始在北海道,曾在不同的日本人家裡打工換宿,與當地人相處。之後去了洞爺湖一間溫泉酒店做侍應,工作包括︰set場(早晚自助餐)、take柯打、樓面打掃和執拾碗盤。
日本的階級觀念甚重,日語不好,常被主管罵,他會刻意用小學生日語跟我交談,感覺很難受。他們認為日語是工作基本條件,學不好就要捱罵(也不能反對的)。那時每天下班後,我便躲在地牢和房間裡工作溫書,日子雖然很苦,但現在回想起來,記憶卻是甜的哈哈。
在酒店待了兩個月後,我便辭了職,回到了札幌,在一家旅館打工換宿,一天到晚的工作不外乎都是整理床鋪、清潔浴室和廁所、做接待員等。這裡的員工人很好,大家相處得像一家人,而且懂得互相尊重,有party也會叫我一起去。有次他們開車帶我們到積丹吃海膽,又一起去看祭典。因為是一家年輕旅館,活動特別多,繪畫、書法、外語學習、日本傳統漂染等等,而吃飯喝酒當然也少不了。
至於最難忘的,要數在東京國際電影節負責影展宣傳的工作。我愛電影,我覺得看電影也是一種旅行。我在香港本來亦是在電影行業從事公關工作,但在東京負責的工作卻與香港的有所不同,亦有機會見到一些著名電影導演和演員(如是枝裕和、小田切讓、北川景子),了解當地電影節的規模和和籌劃過程。此外,我亦深刻感受到日本人非常刻板的工作模式,有時更影響工作進度,我常跟日本朋友說笑日本人腦袋是方形的,沒有轉彎。而辦公室裡的人也恭恭敬敬,我習慣香港「最緊要快」mode,在日式辦公室起初很難適應,亦難以想像以他們的速度究竟能如何保持進度。不過,日本人雖然刻板,也很慢,但做事前會有足夠時間準備充足,絕不含糊,不合格的就乾脆不要。
其時我已留日半年,日文程度進步不少,但有感應付不了工作,於是到了京都的語言學校,學習三個月日文。上學時間是星期一至四,逢星期五則是參加學校安排的各種「體驗」活動,如插花、茶道、書法等(都是給外國人的玩意)。
因著這些不同的寶貴工作以及學習經驗,令我有幸能比起一般遊客對日本人有更多不同層面的深刻體會。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日本人不願麻煩別人的心態,香港人永遠不會明白是多複雜的一場心理鬥爭。不會在車上講電話、在餐廳吃飯後會自動自覺收拾餐盤這些「基本禮貌」外,說話才最令人頭大,為了考慮人家感受,含蓄婉轉到不得了。
在酒店打工時,酒店會為我這些非全職社員包辦伙食,但其餘正社員則要購買飯票。有一次我到飯堂吃飯,看到同事都只在吃芽菜和白飯,但明明菜單上就有別的食物。於是,我便直接打電話給飯堂主管要求加菜,主管便帶着一大盤食物過來(吃芽菜送飯的人究竟在想甚麼……)。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其他同事雖然有付錢買飯票,卻不敢主動向主管要求加菜,竟然由一個吃免費午餐的人牽頭提出,他們才敢排隊拿取食物,實在有點難以理解。
此外,日本人對保留自己傳統文化方面可謂一絲不苟,很多歷史建築都被復修還原至幾近原貌,務求將歷史的痕迹完全呈現。難怪中國的歷史電影,要取實景只能到日本和韓國,因為中國嘛,管你歷史是自盤古初開也好,沒有經濟價值的,老早就要拆掉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新生活和旅遊經歷。在北海道時,到過小樽吹玻璃、在余市嚐威士忌、富良野看花、在畫一般的美瑛踏單車;在東京時,坐電車到福島看只見線火車、上富士山、徒步下秋名山,又踩單車去四國走遍多個藝術館、博物館、文學家故居和電影場景等。日本的火車很有出遊的感覺,跟民居很近。看著鐵路在民居中穿梭,有點像徒步走過窄巷,很《挪威的森林》。
最大收穫,就是食量少了。日本美食很多,聞說去日本旅遊的人都會增肥,而我卻瘦了20磅啊。日本食物份量小,聽說都是為了不浪費,細細碟,人人都會吃得乾乾淨淨。人真的不用吃太多東西,少少飯菜,感謝食物、農民、廚子,再專心的吃,是我在日本時慢慢學會的。
回港後,食量也沒有反彈(體重倒有點so sad)。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在我工作的地方裡,大部份日本人都從來不說英文,所以如果完全不懂日文的話,在當地生活會非常吃力。我也有想過,如果我練好一點日文才出發,可能我的工作假期會過得再順暢和豐富一點。
2) 
可以先上網找工作,香港和當地也有不少專為工作假期人士而設的求職網站和中介。
3) 
入鄉隨俗,做個文明香港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有不少人去完日本工作假期後,都會爭取工作簽證,繼而留在日本定居。但我卻深知自己一定會回來香港,即使人在異地,但始終最愛的都是香港,亦一直關注香港發生的事和政治情況等。
世界很大,年青人去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假期,必定一生難忘。如果是剛剛畢業的年輕人,可以懷著一腔熱血去工作假期,也沒什麼包袱,想做就做,想去就去,相信會是很燦爛的回憶;如果是像我這些老人家,工作數年才去工作假期,僱主的確可能會因為你不再年少而對你有較高要求,但因為過往已經累積一點經驗、人情世故和積蓄(最緊要的),會較容易應付工作假期的挑戰,也有閒錢周圍遊覽。
不同年齡或者不同人去工作假期也會有不同的經歷和感受,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追尋什麼,年輕年老只是心態,最重要對世界有熱誠,有好奇心,不要廿歲已「滑晒瓦」成老油條。麻煩世界常迫人成熟,而我們雖然改變不了世界,但也有能力不被世界改變。
想做就要做啊。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