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見聞記

分享者:
阿鋒 (2016-2017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我剛大學畢業後,便去了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去德國工作假期的原因有好多。首先,我在大學是主修機械工程的,而德國被譽為工程之鄉,所以我一直渴望能有機會到德國見識,甚至能在這裡進修或者工作。為此,我在大學時亦有修讀德文,希望有一天能夠學以致用,而到德國生活更可以提升我的德文水平。
還有,我在大學時並沒有選擇到海外exchange(交流),因為覺得exchange的感受不夠全面,可能就只集中在讀書和學業方面,但如果太主力去旅行,那又似乎有違exchange的本意。既然這樣,我便想不如索性去工作假期,那就一方面可以工作,一方面可以享受假期,還可以趁機令自己更獨立和感受文化差異。於是就決定在正式投身香港職場之前,用一年時間去德國生活,看看這個地方適不適合自己。
我選擇了留在慕尼黑,因為這是個工業味較重的城市,而且還可以到啤酒節朝聖。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了兩份工作,都是餐館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中餐快餐店當店員,店裡就只有老闆夫婦和我。我需要幫手為客人下單,這也挺困難的,因為客人全都是說德文,雖然我基本上都聽得懂,但有時因為口音的問題,又或者客人說了些當地的特有俚語用字,便會跟不上。
這份工作做了幾個月後,我便去了幾個月旅行,回來後便到了一家壽司外賣店工作。那個壽司師傅是日本人,他似乎有很多經歷,原來他還懂得說廣東話,感覺很神奇。在這裡工作是個挺好的體驗,同事裡有同樣是來工作假期的香港人、有日本人、羅馬尼亞人、德國人等等,平日大家都運用很多不同的語言來溝通,是練習各種語言的大好機會。
另外,由於我都想提升自己的德文程度,所以有在德國的學校報讀德文課程,讀了三、四個月。當地的課程比較密集,一星期要上四至五晚堂,每次三個小時,學費也不太貴,挺划算的。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工作假期期間去過不同的地方旅行,那當然很難忘。但說到最深刻的,反而是第一天到埗的那一天。德國算是個相對冷門的工作假期目的地,畢竟她的官方語言是德文,而不是英文,在找工作、找房子各方面也不容易。我很幸運,在出發前已經找到兩個月短租的sharehouse(合租房屋)。
還記得那天我乘早機來到德國,往預先租了的房子安頓好後,便去了附近的超市買菜。那時,我站在一個凍肉櫃面前,突然便恐懼症發作起來,心忖︰死啦!嚟緊呢年要自己搞掂,每日早午晚要諗煮乜……但我連今日想食乜都唔知,以後點算?
不過我好快便在心裡告訴自己不用害怕,想吃什麼便買什麼就是了。之後也只是用了一兩天時間便適應了新生活。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主要是個人成長和視野開闊了。
一開始與七個陌生人一起住在sharehouse裡,他們全部不同國籍,有德國人、法國人、敘利亞人、意大利人等,而我是當中惟一一個亞洲人,那實在是很好的體驗,因為大家的生活習慣和文化都很不同。
另外,我是在2016年7月至8月左右出發到德國工作假期,出發前德國剛發生了多宗恐襲事件,父母為此也很擔心,甚至連我當時也在想,如果出發前再發生多一宗襲擊事件的話,我便不去德國了。結果來到以後,便覺得德國的情況其實並沒有像想像中般風頭火勢。我們一般都會覺得歐洲或者西方國家多恐襲、危險,但其實這些地方也不是真的很危險,只不過是相對於香港而言會比較危險而已。所以來到德國以後,我便沒有再用很絕對的態度去看待事物。
最後,經歷過這一年後,我明白到家人和朋友對自己的重要性。其實在出發前也有這樣的想法,會捨不得他們,便想用這一年時間驗證一下到底他們對我來說是不是真的如此的不可或缺?而最終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所以若果問我將來有機會的話,會不會再想出國,我雖然也會想,但在下決定時會比起之前再多想想家人和朋友。
想起來,我剛畢業便可以去工作假期也算是幸運,因為自己還年輕,家人未必會有白事,而朋友又未必會有紅事。試想像如果發生這種事,但我人卻在外國而無法出現,雖然這也沒有對錯之分,但對我來說那就是錯過了一些很重要的時刻。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時候也不外乎是這些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需要每事問,很多東西都可以在網上找到答案,因為很多人都已遇過這樣的問題,亦已經分享了解決方法。例如有關搵屋、保險、機票的資訊一google就有,Facebook上也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假期專頁和群組,有很多人都會在那裡給你貼士。再者,自己找資料找答案也是個學習經驗來的,你會對自己搜尋出來的結果印象更深刻,將來真的遇上了類似問題也會更容易處理。
2) 
出發前可以先上一些德文入門課程,你的德文不需要很流利,但起碼要懂得看路牌、去餐廳要懂得看餐牌吧。如果是在柏林或漢堡這些地方的話,不懂德文也許可以生存得到,但以我居住的慕尼黑為例,那雖然是個國際城市,但大部份人即使懂說英文,也都比較傾向說德文,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跟你說英文。
所以,不同的城市裡的人對語言的取向都不同。
3) 
我覺得在待人接物方面,一個人的心態和態度都相當重要。我雖然不是一個特別厲害的人,但只要態度好,身邊的陌生人都會樂意幫助你的。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雖然說德國不算危險,但也要注意安全。儘管性命攸關的襲擊事件不算常見,但日常的治安例如扒手之類的也要留意一下。(雖然我沒有遇過)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