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洲工作假期计划于2001年9月15日生效。香港青年透过计划前往澳洲不受名额限制,而澳洲青年来港则每年提供5,000个名额。澳洲驻香港总领事馆要求申请者出示经济证明(5,000澳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关于简介的图片1
成功申请的人士,可获澳洲政府签发一张工作假期签证,容许他们在澳洲逗留最多十二个月。申请人可于逗留期间从事短期工作,惟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期不能超过六个月,亦可选择修读总计不多于四个月的短期课程。有关详情及申请表格可浏览以下网址: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getting-a-visa/visa-listing/work-holiday-417
有关澳洲工作假期签证的详细介绍,可浏览:
http://www.australia.com/zh-hk/planning/working-holiday-visa.html

关于简介的图片2
本处鼓励参加者在出发前须投购医疗(包括治疗后运送)、住院及/或责任保险,以分担参与计划期间在当地可能须要支付的有关费用。

个别工作假期计划的详细安排可能会有改变,参加者宜在申请前先向领事馆查询有关详情。
在澳洲生活不愁吃喝玩乐好去处,无论阳光海滩或购物中心都令人目不暇给!另外,澳洲各主要城市的任何一个周末都有大量物美价廉的市场。你可找到多款工艺品、新鲜食品、生猛海鲜、鲜花及土著的手工制品等等。
在计划澳洲之旅时,可以浏览澳洲 官方旅遊網站 ,看看当地有那些景点和活动是不容错过的。这个网站亦会为你提供多式有关澳洲的信息,甚至助你预订好一切旅行所需。
关于旅游的图片1

旅游观光
悉尼歌剧院为澳洲地标,绝对要到此一游。位于悉尼市中心的必街购物中心(Pitt Street Mall)是个购物天堂,其中富未来主义的市中段中心(Mid-City Centre)及蓝天花园(Skygarden)购物广场都是名牌服装及配饰的全天候集中地。
关于旅游的图片2
位于澳洲昆士兰(Queensland)北部的开恩兹(Cairns),是通往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主要旅游路线,这个城市有茂密的热带雨林,延绵数哩的沙滩和充满生物的海洋,而各个岛屿则有各式各样的度假村。

城市绿州「爱丽斯泉」(Alice Springs) 位于澳洲中心位置,到此一游可以说是一种视觉艺术跟文化历史融合的享受。

美食推介
澳洲被海洋围绕着,素来以出产海产驰名,大量新鲜的龙虾、鲍鱼、生蚝、鲜虾、金枪鱼、鲑鱼、鳕鱼、鲈鱼等供应,同时更有各式各样的蔬果可供享用。再者,澳洲盛产羊只及袋鼠,有兴趣者可尝试一下羊肉及袋鼠肉菜式。

风土民情
英语是澳洲的共通语言,但其实独特的澳式口头英语,可能令你摸不着头脑。澳洲有7,000多个海滩,堪称世界之最。所以澳洲人都热爱户外活动。澳洲出产的葡萄酒亦甚为闻名,所以澳洲人都以一边享用美酒佳肴,一边欣赏艺术音乐为乐。
澳洲人很喜欢庆祝国家的节日。悉尼、墨尔本、佩斯、阿德雷德和堪培拉各个城市均举行大型艺术节,表演节目包括舞蹈、爵士乐、舞台剧、歌剧等包罗万有。1月26日为澳洲国庆节。在澳洲的悉尼有最大型的庆祝活动,例如:船只竞赛、军事表演、免费户外音乐会等,更有烟花汇演,令整个悉尼港口充满生气。还有更多的节日,例如在纽卡斯尔(Newcastle)举行的达尔文节(Festival of Darwin)、Fairbridge节和Mattara节。
澳洲的土著大多住在Aborginal Land和Bathorst Island。他们以不同的名称来表示不同的身分。此外,若不幸地有亲人离世,他们便于数星期内不接触任何食物,而需要他人喂食,以表痛心。

地图
澳洲的地图可参阅 http://www.australia.com/zh-hk/explore.html ,地图上同时备有游览指南和行程建议。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澳洲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逗留澳洲期间从事短期工作,惟受聘于同一雇主的时间不得超过六个月【获澳洲移民和边境保护署(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以书面方式批准延长受聘时间除外】。
你可于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working-in-australia,取得更多有关于澳洲工作的信息。
关于工作的图片1
想在澳洲寻找工作?你可以到澳洲政府提供的求职网站 Jobactive 看看。澳洲的农场需要大量的季节性劳工,而与旅游和酒店相关的行业亦机会处处。你可以在 Harvest Trail,搜寻与收割有关的工作。

劳工权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参加者受澳洲法例保障。他们应该留意澳洲的劳工法例,在签署雇佣合约前,亦须了解清楚当中的条款。
澳洲2023年7月1日起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23.23澳元(税前)。除非有合理理由支持,否则雇主不得请求或要求全职雇员每周工作超过38小时。
欲知更多有关澳洲劳工法例和保障的信息,可浏览Fair Work Ombudsman网页 (https://www.fairwork.gov.au/) ,以及澳洲驻香港总领事馆网页 (http://hongkong.china.embassy.gov.au/hkngchinese/VISMG_TravellerInfo.html)。 澳洲政府亦在相关网页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working-in-australia/work-rights-and-exploitation) 列出所有拥有工作权利的签证持有人的雇佣保障。工作假期参加者如需就工作纠纷寻求协助,可与Fair Work Ombudsman联络。

工作假期参加者必须注意,此网页提供有关各个东道经济体系工作条件及劳工法例的信息只供参考及可能会不时更改。若需要更详细和最新的信息,请浏览有关经济体系的相关政府网页。
关于工作的图片2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澳洲政府签订的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工作假期参加者可于逗留澳洲期间选择修读总计不多于四个月的短期课程。
关于进修的图片1
关于进修的图片2
想了解更多有关在澳洲修读短期课程的资料,可参考以下网站:
https://www.studyaustralia.gov.au/
关于住宿的图片1
租住单位/房间
只需要付出合理的价钱,已可租住当地的单位。大部份单位都包括基本设备,如电视、音响、煮食用具等。要价钱平的话,则可能需要与其他人一同租住。
青年旅馆
青年旅社协会 (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 提供廉宜的住宿选择,并设有厨房设备供房客料理餐食,气氛温暖舒适。

农庄住宿
农庄住宿提供富有澳洲乡土气息的住宿与膳食,其独特之处在于房客是住在农舍范围内,或是与农舍相连的小别墅或小木屋里,期间你能亲身体验农舍生活面貌,机会难逢!

酒店
于澳洲逗留1年,怎可不「豪」一「豪」入住特色酒店?在澳洲各主要城市都有五星级酒店可供选择。此外,澳洲近年更兴起一些揉合了设计与生活化的HIP/Boutique 酒店,每间各具不同特式,迎合不同的品味。
关于住宿的图片2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可浏览澳洲官方旅游网站,当中备有当地各项住宿选择简介。
公共交通
在澳洲你可乘坐公共巴士或铁路运输系统前往各地,极之方便。举例说,你可以乘坐Sydney Trains,畅游悉尼以及其周边地区,快捷又实惠。大部分市内车站都设于地下,所以你须格外留意。
关于交通的图片1

租车驾驶
如你拥有国际驾驶执照,到达澳洲时可租用汽车,在当地合法驾驶。大多数租车公司会提供旅游地区相关的地图、指南或其他建议。你亦可以考虑租一部Campus Van,一行人驾车穿州过省,体验自由自在的旅程。
关于交通的图片2
想了解更多澳洲的交通信息,可浏览 http://www.australia.com/en/planning/getting-around.html
关于气候的图片1
澳洲各地天气均有差异,六至九月为冬季,你大可在新南韦尔斯或维多利亚东北部的雪山上滑雪,亦可全年任何时候在昆士兰省的沙滩上度假玩乐。总之,无论何时到澳洲旅游定必令你乐而忘返。
关于气候的图片2
澳洲天气的详情,可参阅 http://www.australia.com/en/facts/weather.html
官方天气网站 则备有天气预测信息。
我们收集了一些实用贴士,帮助你筹备澳洲工作假期,投入当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澳洲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将想法电邮至 whsu@labour.gov.hk吧!
  • 澳洲的背包客很多,好处是容易认识新朋友,但找工作时或会有竞争
  • 澳洲包羅萬有,滑浪、潛水、滑雪、品酒、露營等,記得探索城市以外的地方!
Mich Wong (2010-2012)
  • 大部分人到步后会住青年旅舍,随着你认识更多朋友,了解更多本地信息后,可和别人合租房子,通常会更划算
  • 你几乎可以在澳洲买到所有日用品,但记紧仍要带备隐形眼镜、护肤品、药物等个人物品
Wendy (2013-2014)

澳洲在南半球,当地冬天时香港正值夏天。东岸整年而言较为和暖,在到访某个目的地前,记得要先了解当地的天气情况
Wendy (2013-2014)
先在大城市处理好不同事宜,如开银行户口、申请税号等,再找城市附近偏远地区渡假胜地的工作。找这些工作会更容易成功,而且他们都很乐意聘请背包客
Joyce (2015)
  • 如果你懂得驾驶,记紧先取得国际牌照,到步后买一辆车二手车代步
  • 到澳洲一定要试试公路旅行,像大堡礁和艾丽斯泉等地都是热门的短期旅行或公路旅行目的地
Alison T. (2014-2016)
如身体严重不适可到门诊求医,医生会开药单着病者到附近药房自行购药。事先学习「流鼻水」、「喉咙痛」、「胸口翳闷」等英语词汇,出发前亦请务必购买保险
Yiu (2013-2015)
选择下塌城市时宜根据天气及理想工种筛选,例如墨尔本工种选择多,但冬季气候寒冷;达尔文终年气候和暖,但工作亦以农业为主
Yiu (2013-2015)
如果你计划到农场工作,记得带备帽子、围巾、手袖、手套、旧的衣服、工作鞋等,以防备因蛇虫鼠蚁、阳光或植物而来的伤害,以及重复性工作可能引致的肌肉劳损
Dick (2016-2017)
  • 出发前应好好装备自己各种技能,尤其要多了解你在澳洲的权益
  • 澳洲最出名的运动是足球及澳式足球,当地人俗称「Footy」,非常推介大家入场观看球赛,感受气氛
萨那 (2015-2017)
  • 在城市内卖艺,要到当地的市议会(City Council)申请,有些城市可能要收取费用。
  • 卖艺时可准备一张名牌介绍自己和附上联络方法,吸引工作机会。
Yoyo Wing(2011-2012)

提提你:以上各个实用贴士乃属提供者的个人意见及只供参考。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澳洲紧急热线电话
警察、消防及救护服务
电话︰000

中国外交部
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24小时热线︰(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务处
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24小时热线︰(852) 1868

香港劳工处工作假期计划组
工作假期计划一般查询
电邮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