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洲工作假期計劃於2001年9月15日生效。香港青年透過計劃前往澳洲不受名額限制,而澳洲青年來港則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5,000澳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澳洲政府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澳洲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工作時期不能超過六個月,亦可選擇修讀總計不多於四個月的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getting-a-visa/visa-listing/work-holiday-417
有關澳洲工作假期簽證的詳細介紹,可瀏覽:
http://www.australia.com/zh-hk/planning/working-holiday-visa.html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鼓勵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投購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在澳洲生活不愁吃喝玩樂好去處,無論陽光海灘或購物中心都令人目不暇給!另外,澳洲各主要城市的任何一個周末都有大量物美價廉的市場。你可找到多款工藝品、新鮮食品、生猛海鮮、鮮花及土著的手工製品等等。
在計劃澳洲之旅時,可以瀏覽澳洲 官方旅遊網站 ,看看當地有那些景點和活動是不容錯過的。這個網站亦會為你提供多式有關澳洲的資訊,甚至助你預訂好一切旅行所需。
關於旅遊的圖片1

旅遊觀光
悉尼歌劇院為澳洲地標,絕對要到此一遊。位於悉尼市中心的必街購物中心(Pitt Street Mall)是個購物天堂,其中富未來主義的市中段中心(Mid-City Centre)及藍天花園(Skygarden)購物廣場都是名牌服裝及配飾的全天候集中地。
關於旅遊的圖片2
位於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北部的開恩茲(Cairns),是通往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主要旅遊路線,這個城市有茂密的熱帶雨林,延綿數哩的沙灘和充滿生物的海洋,而各個島嶼則有各式各樣的度假村。

城市綠州「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 位於澳洲中心位置,到此一遊可以說是一種視覺藝術跟文化歷史融合的享受。

美食推介
澳洲被海洋圍繞著,素來以出產海產馳名,大量新鮮的龍蝦、鮑魚、生蠔、鮮蝦、金槍魚、鮭魚、鱈魚、鱸魚等供應,同時更有各式各樣的蔬果可供享用。再者,澳洲盛產羊隻及袋鼠,有興趣者可嘗試一下羊肉及袋鼠肉菜式。

風土民情
英語是澳洲的共通語言,但其實獨特的澳式口頭英語,可能令你摸不著頭腦。澳洲有7,000多個海灘,堪稱世界之最。所以澳洲人都熱愛戶外活動。澳洲出產的葡萄酒亦甚為聞名,所以澳洲人都以一邊享用美酒佳餚,一邊欣賞藝術音樂為樂。
澳洲人很喜歡慶祝國家的節日。悉尼、墨爾本、佩斯、阿德雷德和堪培拉各個城市均舉行大型藝術節,表演節目包括舞蹈、爵士樂、舞台劇、歌劇等包羅萬有。1月26日為澳洲國慶日。在澳洲的悉尼有最大型的慶祝活動,例如:船隻競賽、軍事表演、免費戶外音樂會等,更有煙花匯演,令整個悉尼港口充滿生氣。還有更多的節日,例如在紐卡斯爾(Newcastle)舉行的達爾文節(Festival of Darwin)、Fairbridge節和Mattara節。
澳洲的土著大多住在Aborginal Land和Bathorst Island。他們以不同的名稱來表示不同的身分。此外,若不幸地有親人離世,他們便於數星期內不接觸任何食物,而需要他人餵食,以表痛心。

地圖
澳洲的地圖可參閱 http://www.australia.com/en/explore.html ,地圖上同時備有遊覽指南和行程建議。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洲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澳洲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時間不得超過六個月【獲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護署(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以書面方式批准延長受聘時間除外】。
你可於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working-in-australia,取得更多有關於澳洲工作的資訊。
關於工作的圖片1
想在澳洲尋找工作?你可以到澳洲政府提供的求職網站 Jobactive 看看。澳洲的農場需要大量的季節性勞工,而與旅遊和酒店相關的行業亦機會處處。你可以在 Harvest Trail,搜尋與收割有關的工作。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澳洲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澳洲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澳洲2023年7月1日起的最低工資是每小時23.23澳元(稅前)。除非有合理理由支持,否則僱主不得請求或要求全職僱員每週工作超過38小時。
欲知更多有關澳洲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Fair Work Ombudsman網頁 (https://www.fairwork.gov.au/) ,以及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網頁 (http://hongkong.china.embassy.gov.au/hkngchinese/VISMG_TravellerInfo.html)。 澳洲政府亦在相關網頁 (https://immi.homeaffairs.gov.au/visas/working-in-australia/work-rights-and-exploitation) 列出所有擁有工作權利的簽證持有人的僱傭保障。工作假期參加者如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可與Fair Work Ombudsman聯絡。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關於工作的圖片2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洲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澳洲期間選擇修讀總計不多於四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關於進修的圖片2
想了解更多有關在澳洲修讀短期課程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s://www.studyaustralia.gov.au/
關於住宿的圖片1
租住單位/房間
只需要付出合理的價錢,已可租住當地的單位。大部份單位都包括基本設備,如電視、音響、煮食用具等。要價錢平的話,則可能需要與其他人一同租住。
青年旅館
青年旅社協會 (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 提供廉宜的住宿選擇,並設有廚房設備供房客料理餐食,氣氛溫暖舒適。

農莊住宿
農莊住宿提供富有澳洲鄉土氣息的住宿與膳食,其獨特之處在於房客是住在農舍範圍內,或是與農舍相連的小別墅或小木屋裡,期間你能親身體驗農舍生活面貌,機會難逢!

酒店
於澳洲逗留1年,怎可不「豪」一「豪」入住特色酒店?在澳洲各主要城市都有五星級酒店可供選擇。此外,澳洲近年更興起一些揉合了設計與生活化的HIP/Boutique 酒店,每間各具不同特式,迎合不同的品味。
關於住宿的圖片2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澳洲官方旅遊網站,當中備有當地各項住宿選擇簡介。
公共交通
在澳洲你可乘坐公共巴士或鐵路運輸系統前往各地,極之方便。舉例說,你可以乘坐Sydney Trains,暢遊悉尼以及其周邊地區,快捷又實惠。大部分市內車站都設於地下,所以你須格外留意。
關於交通的圖片1

租車駕駛
如你擁有國際駕駛執照,到達澳洲時可租用汽車,在當地合法駕駛。大多數租車公司會提供旅遊地區相關的地圖、指南或其他建議。你亦可以考慮租一部Campus Van,一行人駕車穿州過省,體驗自由自在的旅程。
關於交通的圖片2
想了解更多澳洲的交通資訊,可瀏覽 http://www.australia.com/en/planning/getting-around.html
關於氣候的圖片1
澳洲各地天氣均有差異,六至九月為冬季,你大可在新南威爾斯或維多利亞東北部的雪山上滑雪,亦可全年任何時候在昆士蘭省的沙灘上度假玩樂。總之,無論何時到澳洲旅遊定必令你樂而忘返。
關於氣候的圖片2
澳洲天氣的詳情,可參閱 http://www.australia.com/en/facts/weather.html
官方天氣網站 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澳洲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澳洲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 澳洲的背包客很多,好處是容易認識新朋友,但找工作時或會有競爭
  • 澳洲包羅萬有,滑浪、潛水、滑雪、品酒、露營等,記得探索城市以外的地方!
Mich Wong (2010-2012)
  • 大部分人到步後會住青年旅舍,隨着你認識更多朋友,了解更多本地資訊後,可和別人合租房子,通常會更划算
  • 你幾乎可以在澳洲買到所有日用品,但記緊仍要帶備隱形眼鏡、護膚品、藥物等個人物品
Wendy (2013-2014)

澳洲在南半球,當地冬天時香港正值夏天。東岸整年而言較為和暖,在到訪某個目的地前,記得要先了解當地的天氣情況
Wendy (2013-2014)
先在大城市處理好不同事宜,如開銀行戶口、申請稅號等,再找城市附近偏遠地區渡假勝地的工作。找這些工作會更容易成功,而且他們都很樂意聘請背包客
Joyce (2015)

  • 如果你懂得駕駛,記緊先取得國際牌照,到步後買一輛車二手車代步
  • 到澳洲一定要試試公路旅行,像大堡礁和愛麗絲泉等地都是熱門的短期旅行或公路旅行目的地
Alison T. (2014-2016)
如身體嚴重不適可到門診求醫,醫生會開藥單着病者到附近藥房自行購藥。事先學習「流鼻水」、「喉嚨痛」、「胸口翳悶」等英語詞匯,出發前亦請務必購買保險
Yiu (2013-2015)
選擇下塌城市時宜根據天氣及理想工種篩選,例如墨爾本工種選擇多,但冬季氣候寒冷;達爾文終年氣候和暖,但工作亦以農業為主
Yiu (2013-2015)
如果你計劃到農場工作,記得帶備帽子、圍巾、手袖、手套、舊的衣服、工作鞋等,以防備因蛇蟲鼠蟻、陽光或植物而來的傷害,以及重覆性工作可能引致的肌肉勞損
Dick (2016-2017)

  • 出發前應好好裝備自己各種技能,尤其要多了解你在澳洲的權益
  • 澳洲最出名的運動是足球及澳式足球,當地人俗稱「Footy」,非常推介大家入場觀看球賽,感受氣氛
薩那 (2015-2017)
  • 在城市內賣藝,要到當地的市議會(City Council)申請,有些城市可能要收取費用。
  • 賣藝時可準備一張名牌介紹自己和附上聯絡方法,吸引工作機會。
Yoyo Wing(2011-2012)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澳洲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000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