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國工作假期計劃於2013年7月1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750個名額。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2,500歐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法國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六個月,及/或修讀總計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www.consulfrance-hongkong.org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法國官方旅遊網站提供景點、節慶活動和其他旅遊資訊,亦有富啟發性的主題旅程建議,迎合不同需要。

旅遊觀光
提起法國,人們通常都會聯想到藝術、潮流時尚和浪漫情懷。巴黎是法國的首都,被稱為「光之都」,是不少重要建築和藝術中心的所在地,包括舉世聞名的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凱旋門和巴黎聖母院等。
關於旅遊的圖片1
關於旅遊的圖片2
除了巴黎以外,波爾多和里昂也有不少精妙建築和保存良好的歷史遺跡,同樣受文化愛好者歡迎。位於法國西北海岸、諾曼底的小島聖米歇爾山,屹立着密密麻麻的中世紀建築物,也是熱門的目的地之一。
綿長的海岸線,加上古典教堂和優美酒莊,是法國城市讓人陶醉的魅力所在。不少人特別鍾情法國南部康城等地,那裡氣候和暖,旅客除了可以親親大自然、漫步沙灘外,亦可欣賞現代藝術,細嘗佳餚美酒,享受生活。

美食推介
法國菜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精緻和著重細節見稱。法國雲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級料理名廚,更不乏米芝蓮星級餐廳。本地人最愛流連咖啡店,品味法式泡芙éclair、法式千層酥mille-feuille和精品咖啡,所以在廣場內總能找到咖啡店。
除了佳餚外,法國亦出產美酒。波爾多、勃艮第和香檳地區等地的酒廠都提供品酒體驗,既能一睹酒莊風情,也能細味佳釀。

地圖
法國地圖可參閱 https://uk.france.fr/en/places-to-go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法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法國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時間不得超過六個月。
關於工作的圖片1
法國的工作種類繁多,你可以因應自己的工作經驗和語言能力作出申請。一些工作可能會有特定的職業要求。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法國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法國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法國2024年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11.65歐元。法國亦實施每週工作35小時的制度,但個別企業可以透過向員工提供額外福利,換取更長的工作時間。
欲知更多有關法國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法國政府網頁( http://travail-emploi.gouv.fr/ ,只有法文)。工作假期參加者如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亦可聯絡有關政府部門。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法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法國期間選擇修讀總計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關於進修的圖片2
想了解更多有關在法國修讀短期課程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s://hongkong.consulfrance.org/Working-Holiday-Scheme-in-FranceStudy-in-France

你可因應個人的需要和預算,在法國找到不同種類的住宿,從度假別墅和農莊到B&B(即Bed and Breakfast床與早餐)的住宿方式、出租公寓、青年旅舍及酒店等。
關於住宿的圖片1

法國的公共交通系統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讓你輕鬆方便地從一個城市走到下一個。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地鐵/火車
法國的鐵路系統SNCF連接全國,鐵路網絡非常廣闊,共備有14條鐵路線,單在巴黎地區就已有超過300個車站。你可於任何火車站的查詢中心索取有用資料,如區域地圖和時間表等。

公共汽車
不同城市的公共巴士服務由不同機構營運,以巴黎為例,公共巴士網絡覆蓋市中心和郊區,方便你盡情探索。部分巴士路線亦提供通宵服務。

航空
法國主要城市都建有國際機場,同時支援國內航線,讓你享受方便且價錢實惠的航程。

租車駕駛
如你持有國際駕駛執照,就可以在法國合法駕駛。機場和大部的鐵路站附近都設有租車處。

法國享有溫和怡人的氣候。根據不同的氣候類型劃分法國為四個大區:
關於氣候的圖片1
關於氣候的圖片2
  1. 西部貝約那至里爾(Bayonne to Lille)一帶屬海洋性濕潤氣候,夏季通常很涼爽;

  2. 亞爾薩斯(Alsace)、洛林(Lorraine)、羅訥河沿岸和高原地帶(阿爾卑斯、比利牛斯和中央高原)屬半大陸性氣候,冬季嚴寒,夏季炎熱;

  3. 北部巴黎地區和中部地區屬中性氣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熱;

  4. 南部屬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夏季酷熱。
官方天氣網站( http://www.meteo.fr ,只有法文)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法國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法國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在法國開銀行戶口需要膽大心細。一方面細心準備開戶所需資料,準備妥當後問清楚去哪家所屬分行辦理。另一方面弄清楚對方職員是否了解實情,有可能銀行職員不認識工作假期簽證就拒絕申請,所以有需要時預先印一些資料向他們解釋
Alex Lai (2015-2016)
  • 去法國之前你最好認識一點法文,否則能選擇的工種不多,只能替華人打工了
  • 從電訊商那裡買張SIM卡,方便日常溝通。法國的手機數據收費很高,但有SIM卡就可以無限傳收短訊,所以大家都是用短訊聯繫的
Louis Lam (2014-2015)
  • 住宿方面,法國人通常租用房間而非整個單位,認為這更容易,又具彈性。最好的搜尋方法是上互聯網找
  • 想以優惠價錢遊覽各個城市?留意你是否合資格申請鐵路卡,不時注意鐵路和航班優惠,也可考慮與人共乘,攤分車資
Louis Lam (2014-2015)
  • 如果你在法國直接用英文提問的話,他們會覺得你很沒禮貌
  • 其實不用帶太多衣服,因為當地買適用於當地天氣的衣服都不貴
查理 (2013-2014)
如果你預算充裕,而又有需要的話(例如工作地點偏遠),買車代步也無妨。不過法國交通尚算方便,即使無車也不是太大問題。順帶一提,法國大部份的車也是棍波車
Samuel Wu(2014-2015)
有用法文
  • Covoiturage = 搭順風車
  • Colocation = 和室友分租地方
  • SMIC = 最低工資
  • Chèque Déjeuner =老闆給你的午餐券,可到任何接受餐券的餐廳吃飯
Samuel Wu(2014-2015)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法國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2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