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德國工作假期計劃於2009年7月1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300個名額。德國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2,000歐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德國政府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德國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三個月,亦可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培訓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www.hongkong.diplo.de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德國官方旅遊網站詳細介紹德國各大城鎮、景點和特式活動,亦提供交通和住宿指南等實用旅遊資訊。

關於旅遊的圖片1
旅遊觀光
喜歡探索歷史文化的朋友,準會愛上德國。這個國家充滿古典藝術氣息,歷史遺跡比比皆是。在巴伐利亞西南面Füssen小鎮附近的新天鵝堡,由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 of Bavaria)於1886年興建,氣勢磅礡,非常受旅客歡迎。而在海德堡老城區,到處都是巴洛克風格建築,城堡更展現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智慧,整個區域可謂美不勝收。舉足輕重的宗教地標如哥德式的科隆大教堂和聖母堂等,莊嚴神聖,每年都吸引幾百萬遊客特地來訪。
作為德國的首都,柏林見證着國家近代歷史的發展。屹立於柏林的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象徵東、西德統一和冷戰結束,它連接着的菩提樹下大街是城中著名景點的集中地,當中包括巴黎廣場、柏林藝術學院和阿德隆酒店(Hotel Adlon)。
離開市中心,德國的市郊和鄉村地區亦有不少叫人讚嘆的自然奇觀。舉例說,位於亞斯蒙德國家公園的呂根島(Rügen),面向波羅的海,擁有一個118米高、被稱為「國皇寶座」的白堊岩石Königsstuhl,非常壯觀。

美食推介
德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外來影響亦孕育出獨特的地區菜式。德國人普遍無肉不歡,尤其喜愛吃香腸。最為人熟知的香腸莫過於Bratwurst(以免治豬肉和香料製成),但其實德國香腸種類繁多,不少地道款式亦值得一試。德國也有很多傳統蛋糕和甜點,著名的有黑森林蛋糕和紅果羹(當地稱為Rote Grütze,是德國北部一款以覆盆子和紅醋栗等紅色漿果製成的布丁)。

提起德國,很多人都會想到啤酒。事實上,德國的啤酒釀造業發展蓬勃,本地品種各適其適。要深入了解這個文化,不妨在9月尾至10月頭到慕尼黑一趟,參與全球最大型的啤酒節!慕尼黑啤酒節有超過200年歷史,每年慕名而來的旅客數以百萬計,大家興高采烈地暢飲Oktoberfestbiers(德國啤酒節的專屬啤酒),盡情狂歡一番。
關於旅遊的圖片2

地圖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德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德國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
關於工作的圖片1
德國聯邦僱傭辦事處(The Federal Employment Agency或Bundesagentur für Arbeit - BA)是德國勞動市場服務的主要供應機關,在全國各地設有超過700間中心和辦事處。工作假期參加者如果有任何有關就業的問題,可直接與其聯絡以解答各種有關就業的問題。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德國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德國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德國2024年的全國最低工資為每小時12.41歐元。而根據當地的勞工法例,僱員每日可工作8小時。
欲知更多有關德國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以下德國政府網頁 (http://www.bmas.de/EN/Home/home.html)和 (https://www.bmas.de/EN/Labour/labour.html)。 工作假期參加者如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可聯絡 Berliner Bündnis Aussergerichtliche Konfliktbeilegung (http://www.schlichten-in-berlin.de/) (只有德文)或地區勞工法庭。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德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德國期間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想了解更多有關在德國修讀短期課程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s://www.studying-in-germany.org/
https://www.bamf.de/EN/Themen/MigrationAufenthalt/ZuwandererDrittstaaten/Bildung/bildung-node.html
關於進修的圖片2
你可因應個人的需要及預算,在德國找到不同種類的住宿,可供的選擇包括青年旅館、露營地方、農莊及度假屋等。
要了解德國住宿選擇的詳情,可瀏覽 https://www.germany.travel/en/ms/feel-good/accommodation.html#intro
關於住宿的圖片1
關於住宿的圖片2
德國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你可選擇乘坐地鐵、輕軌、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前往不同的旅遊景點及地區。部份大城市裡更設有夜間巴士,於深夜行駛。如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短程的列車線路,乘客須先在自動售票機購票,而票價一般以路程的計費區收費。他們亦有提供日票或周票的選擇。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德國交通的詳細資料可參考 https://handbookgermany.de/en/mobility
德國大部份地區位處於溫和涼爽的氣候帶,各區溫度變化不大,全年均會下雨。
關於氣候的圖片1
關於氣候的圖片2
官方天氣網站 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德國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德國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必帶物品:
  • 適合自己身體的中西處方藥物(如胃痛/發燒等)
  • 以美白為主的護膚品及有翼的女性用品(德國較難購買)
  • 富有香港或中國特色的小禮物,在認識新朋友或於沙發衝浪時送給對方
Rashi (2010-2011)
  • 柏林、法蘭克福、慕尼黑和漢堡是熱門的下塌城市
  • 德國人做事一絲不苟,很有時間觀念,跟他們約會記緊要守時
Tasha D (2013-2014)
德國最好天氣的月份是5-9月,南部至十月啤酒節還是風光明媚,冬天很冷又漫長。一般人都會採取冬天工作賺錢夏天旅遊的策略,不過也有人相反,視乎個人的旅遊計劃!
Tasha D (2013-2014)
在德國生活,10點後不可製造噪音,最好也不要半夜洗澡或者開洗衣機。基本上不被投訴便沒問題,要不然被投訴可能要被迫搬走
SY(2012-2013)
出發前加入不同群組,參考別人提出的問題,讓自己有個概念,方便日後翻查。群組內有大量實用資訊,亦可以讓你有多個照應,方便尋求緊急幫忙
嘉偉(2015-2016)
  • 德國南部風光如畫,西部足球工業重鎮,東部歷史文化名城,東西南北各有不同,但一樣值得遊覽
  • 在德國乘坐任何鐵路都是自出自入沒有閘口,先買票後上車
Cassandra Tsui(2012-2013)
如果是在柏林或漢堡這些地方的話,不懂德文也許可以生存得到,但以我居住的慕尼黑為例,那雖然是個國際城市,但大部份人即使懂說英文,也都比較傾向說德文。
阿鋒 (2016-2017)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德國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
電話︰110

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2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