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奧地利工作假期計劃於2015年3月2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100個名額。奧地利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2,000歐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奧地利駐香港總領事館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奧地利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總計工作時間不能多於六個月,亦可選擇修讀總計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bmeia.gv.at/en/austrian-general-consulate-hongkong/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關於簡介的圖片2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奧地利官方旅遊網站提供詳細旅遊資訊,包括景點、活動和住宿選擇等,亦介紹了一些有用的流動應用程式,讓你的旅程更加順暢。
關於旅遊的圖片1
關於旅遊的圖片2

旅遊觀光
奧地利風光如畫,孕育出不少舉世知名的音樂偉人。旅客都喜歡到莫札特的故鄉薩爾茲堡(Salzburg)朝聖,了解他的生平故事。在音樂之都維也納,亦即「華爾茲之王」约翰•施特勞斯的出生地,你可以到城堡劇院(Burgtheater)或維也納劇院(Theater an der Wien)等地方,投進本地濃厚的音樂氛圍。在這個城市內,也有像霍夫堡宮殿(Hofburg Palace)等經典建築,氣派非凡。
奧地利位於阿爾卑斯山地區,所以有不少高地和美景。哈爾施塔特(Hallstatt)是個美得像仙境的地方,小鎮風情配上湖光山色,還有冰洞(Giant Ice Cave)和猛獁洞(Mammoth Cave)等景點可供遊覽。基茨比厄爾霍恩(Kitzbüheler Horn)山是著名的滑雪度假區,旅客可以透過幾條行山徑步行至往山頂,亦可乘坐吊車輕鬆到達。喜歡遠足的話,可到薩爾茲堡附近的小鎮克里姆爾(Krimml)去。那裡海拔達一千米以上,不遠處就有全球最高的其中一條瀑布,絕對不容錯過。

美食推介
奧地利有不少地道的蛋糕和糕點,嗜甜的人士必定會喜愛。薩赫蛋糕(SacherTorte,即朱古力蛋糕配以杏桃果醬餡)、蘋果酥捲(Apfelstrudel)和皇家煎餅(Kaiserschmarrn,即薄餅碎配果醬)等,都是美味的傳統小吃。
主菜方面,奧地利人喜歡清炖牛肉(Tafelspitz),香口的維也納炸牛排(小牛排抹上麵包屑然後下油炸)也很受歡迎。
就走進一家當地的餐廳,品嘗地道的美食吧!

地圖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奧地利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奧地利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總計不得工作超過六個月。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在奧地利工作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migration.gv.at/en/living-and-working-in-austria.html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奧地利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奧地利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工作假期參加者受奧地利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奧地利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關於工作的圖片1
奧地利並沒有設立法定最低工資,但主要行業普遍有集體協議,讓業內人士遵守相同的最低工資水平。奧地利的每天工時普遍為8小時,每週不得工作超過40小時,但實際的執行標準亦須視乎個別行業的集體協議。
欲知更多有關奧地利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奧地利政府部門“Federal Ministry of Labour and Economy (BMAW)” 網頁( https://www.bmaw.gv.at/en/Topics/Labour-Law.html )。工作假期參加者若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亦可與其聯絡。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奧地利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奧地利期間選擇修讀總計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關於進修的圖片2
如欲獲取更多資訊,可瀏覽 www.studyinaustria.at/study_in_austria/

你可因應個人的需要及預算,在奧地利找到不同種類的住宿選擇,包括青年旅館、民宿(包括農莊)及租賃房屋。
關於住宿的圖片1
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austria.info/uk/where-to-stay
關於住宿的圖片2

奧地利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你可選擇乘坐火車來往主要城市,該國的鐵路系統安全、經濟、準時及便捷。由城市前往周邊地區也可選乘班次密集的巴士。想遊覽各個在城市,可考慮購買觀光卡,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並在主要景點享受門票優惠。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你可瀏覽以下網站,獲取更多有關奧地利交通的資料: http://www.austria.info/uk/service-facts/getting-there-around

奧地利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一般由六月初持續至九月中旬,而冬季則一般由十二月持續至三月(在更高海拔地區冬季會更長)。夏季較熱及多雨,平均日間溫度介乎攝氏25至35度。冬天則較寒冷,平均氣溫低至攝氏零下10度,阿爾卑斯山地區則更冷,那裡的溫差明顯,即使在炎熱的夏季日子,晚上也比較清涼。北部阿爾卑斯山地區一般較奧地利其他地區多雨,而東南部則乾燥及陽光充足。維也納周邊地區經常吹強勁的東風。
關於氣候的圖片1
奧地利氣候的詳情,可參閱 http://www.austria.info/uk/service-facts/nature-and-climate
關於氣候的圖片2
官方天氣網站 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奧地利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奧地利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奧地利的官方語言是德文,但當地人會說不同的德語方言。出發前最好先學一些重要詞彙!
奧地利有趣資料
  • 奧地利大多土地都屬於阿爾卑斯山脈部分
  • 維也納擁有全球最古老的動物園(美泉宮動物園)
  • 世界知名的音樂劇《仙樂飄飄處處聞》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取景
奧地利每年都有數之不盡的音樂節!以下是一些例子:
  • 薩爾茲堡音樂節,有歌劇、音樂會和戲劇表演
  • Castle Grafenegg Music Festival,每年8月舉行,邀請倫敦交響樂團到場演奏
  • Mörbisch Lake Festival,在湖邊露天劇場上演精彩歌劇
當進行任何拍攝前,應先徵求當地人同意,尊重私隱
Beatrice (2016)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奧地利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2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