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西蘭工作假期計劃於2001年4月1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400個名額。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4,200新西蘭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新西蘭政府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新西蘭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工作時間不可超過三個月,亦可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about-visa/hong-kong-special-administrative-region-working-holiday-visa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自然風光優美,加上多采的毛利族文化,讓新西蘭成為渡假勝地,備受戶外活動愛好者追捧。 官方旅遊網站 提供詳盡的旅遊資訊,包括景點活動推介、交通和住宿指南等,助你輕鬆暢遊新西蘭。
關於旅遊的圖片1
關於旅遊的圖片2

旅遊觀光
新西蘭到處都有溫泉池,可供你慢慢享受。溫泉池從水療式的天然礦泉池到大型加熱游泳池複合休閒園區,一應俱全。著名的溫泉池,包括北島的羅托魯瓦(Rotorua)泉和陶波(Taupo)泉,以及南島的漢默溫泉(Hanmer Springs)。
你也不妨到位於奧克蘭高達 328 公尺的天空塔(Sky Tower)參觀,站在觀景台上,可俯瞰市區,豪拉基灣 (Hauraki Gulf) 、懷特瑪塔港(Waitemata)和瑪努考港(Manukau Harbours)盡入眼簾。
聽說新西蘭的Arrowtown 【在南島皇后鎮(Queenstown)附近)】是笨豬跳的發源地,要挑戰自己的膽量試一試嗎?
壯麗的沙灘及湖泊令新西蘭成為水上活動天堂。新西蘭人很喜歡水上活動,所以當地有很多水上樂園,更設有大型滑水道、水上騎乘器設施和彩色光雕。
如希望享受大自然,潛水、釣魚、噴射船及滑浪等水上活動定能滿足你的要求。

美食推介
充足的陽光及雨水滋潤著新西蘭的土地,所以當地的農牧業非常發達,讓廚師可以發揮創意,利用新鮮的材料,煮出各種美味佳餚。新西蘭海洋資源豐富,扇貝、鯛魚等海鮮全年供應不絕。新西蘭的葡萄酒也舉世聞名,有機會真的值得一試!
世界各地有不少人士喜歡移居新西蘭,甚至在當地開設餐館,除西方菜式外,法國菜、意大利菜、日本菜、韓國菜及東南亞菜式也一應俱全。

風土民情
新西蘭人熱情好客,十分親切。你除可欣賞這個南太平洋島國的風情及迷人的天然景色外,跟新西蘭人在一起也是一種享受。
早於一千多年前,毛利人從玻里尼西亞移居新西蘭,成為當地古老部落之一。毛利人跳的哈卡(haka)舞表達了他們的傳統信仰。這是毛利人的傳統戰舞歌曲,當他們與敵人決戰前,就會唱這種舞曲激勵士氣及威懾敵人。你應感受一下它的氣勢!

地圖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新西蘭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新西蘭期間從事短期工作以補助旅遊的費用,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
有關新西蘭工作的詳細資訊,包括當地工作文化等,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preparing-a-visa-application/working-in-nz
https://www.newzealandnow.govt.nz/work-in-nz/
關於工作的圖片1
在新西蘭,你全年可以在牧場、滑雪場、森林等地,找到不少季節性工作。你可以留意當地的求職網站,例如
https://jobs.govt.nz/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新西蘭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新西蘭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新西蘭2023年的成人最低工資是每小時22.70新西蘭元(稅前)。欲知更多有關當地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新西蘭政府網頁( https://www.employment.govt.nz/https://www.newzealandnow.govt.nz/work-in-nz/employment-rights. )。工作假期參加者如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可與Employment Relations Authority( http://www.era.govt.nz/ )聯絡。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新西蘭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新西蘭期間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欲了解當地的學習機會和校園生活,可瀏覽 www.immigration.govt.nz/migrant/stream/study/

關於進修的圖片2
你可參考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了解認可課程資料。詳情請參閱 http://www.nzqa.govt.nz/
關於住宿的圖片1
關於住宿的圖片2

青年旅館
新西蘭的背包旅行者旅館與青年旅館以乾淨舒適聞名,能讓你增添更多有趣的回憶,物超所值!

民宿
既然到達新西蘭,當然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客居於牧場、鄉村客棧或當地人家中,你可以體驗一下鄉郊的生活,因為主人會一盡地主之誼,帶你一同歷險,或介紹好玩的郊遊地點或本地娛樂節目給你。

租住單位/房間
如需要長期住宿,不妨租住當地的住宅單位,即可享用基本設備,如電視、音響、煮食用具等;如要再廉宜一點,則可能需要跟其他人一同租住。

酒店
間中「豪」數晚入住特色酒店也無妨!新西蘭的酒店應有盡有,你可以在當地找到五星級國際酒店。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新西蘭官方旅遊網站,當中備有當地各項住宿選擇簡介。

新西蘭地大物博,但只要選對了交通工具,你的旅程就能更快捷精采。快來瀏覽 http://www.newzealand.com/int/getting-around/ ,了解當地的交通網絡。

公共交通
紐西蘭各地均有公共巴士服務,你亦可選擇乘搭火車或渡輪前往不同的地方。 在奧克蘭乘搭公共巴士,收費按區域釐定。例如由Central Auckland City 前往Manukau City,就須跨越5個收費區。
關於交通的圖片1
你可以在有關網頁( https://at.govt.nz/bus-train-ferry/),了解更多有關在新西蘭乘搭公共巴士、火車和渡輪的資訊。你亦可以利用網頁上的 旅程計劃工具,查詢每段旅程所需的交通費。

關於交通的圖片2
租車駕駛
如你持有國際駕駛執照,就可以在新西蘭合法駕駛。請謹記駕駛時必須攜帶駕駛執照或許可證,並且只能駕駛在駕駛執照上註明的相同車種。
欲了解更多,可瀏覽 http://www.newzealand.com/int/rental-cars/
在新西蘭展開公路之旅前,先要留意清楚當地的交通特色和有關法例。你可以在有關網頁( http://www.newzealand.com/int/driving-in-new-zealand/ ),取得更多在當地駕駛的資料。

新西蘭北部屬亞熱帶氣候,南部則是溫帶氣候。夏季平均最高氣溫達20至30度,冬季則為10至15度。最熱的月份是十二月、一月和二月,最冷的是六月、七月和八月。
關於氣候的圖片1
新西蘭氣候和天氣的詳情,可參閱 http://www.newzealand.com/int/feature/new-zealand-climate-and-weather/
關於氣候的圖片2
官方天氣網站 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新西蘭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新西蘭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新西蘭季節性工種
12月至2月:櫻桃工
2月至6月:蘋果工
4月至7月:奇異果工
6月至9月:魚廠
Yoyo & Suki (2014-2016)
到訪著名景點須知
  • Omaru:9月至2月最多企鵝出沒
  • Lake Tekapo:12月是魯冰花季節,晚上可看星河
Ome & Lok (2014-2015)
本地人慣用語
  • Refrigerator → Chiller
  • Sweet potato → Kumara
  • Break time during work → Smoko
  • You are welcome → No worries
Ome & Lok (2014-2015)
奧克蘭算是一個不錯的落腳點,較繁華,非農工的工作機會較多,華人開設的homestay也很多,若你很怕文化落差,這是最好讓你緩衝的地點
Melody & Maurice (2015-2016)
帶備物品貼士:
  • 新西蘭很多景點都需要遠足的,記得要帶鞋底坑紋深的鞋
  • 袖套,可以防止手臂被樹枝/刺刮傷
  • 沐浴露/洗髮/護膚/防曬,這裡有很好和便宜的選擇
Melody & Maurice (2015-2016)
新西蘭的名額是先到先得的,競爭激烈,新一輪申請4月就開始,把握機會報名了!
  • 冬夏日照時間相差很遠,夏天九點都未日落,冬天四點就天黑
  • 最好自己開車,公共交通不太方便而且貴。長途巴士可上網預訂,越早訂越平
I.I. (2013-2014)
  • 最佳出發時間是夏天,因為夏天有大量的果園工,儲備足夠金錢再去體驗生活,一定比較舒服
  • 到達後最先辦理的三樣東西:銀行戶口、電話卡和IRD number(用來報稅)
Rachael(2014-2016)
新西蘭季節性工種
3至12月︰蠔場
7至8月︰青口廠
3至6月︰果園(奇異果 、奇異果莓、藍莓 、桔仔等)
Pui (2015-2016)
用香港的車牌已可以直接在紐西蘭駕車,但期限只有一年。
Isaac (2016-2017)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新西蘭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1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