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本工作假期計劃於2010年1月1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1,500個名額。日本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約港幣22,000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日本總領事館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日本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亦可修讀短期課程。 有關詳情及申請表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hk.emb-japan.go.jp/itprtop_en/index.html
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English/index.html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關於簡介的圖片2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日本官方旅遊網站提供詳細旅遊資訊,包括熱門景點、推介行程、本地文化介紹和各式協助,讓你輕鬆籌備旅程。
關於旅遊的圖片1
旅遊觀光
在全球科技和電子產品領域上扮演着領導角色的日本,本身亦是深受旅客愛戴的旅遊目的地。東京、京都、大阪和北海道的札幌都是熱門旅遊城市,四季分明的氣候,讓每段旅程都各有驚喜。
日本有不少景色壯麗的自然奇觀,火山地貌尤為眾多,周邊地區逐漸演變成為世界知名的度假區。富士山是日本最具標誌性的地標之一,高3,776米,為登山者帶來無比考驗。位於本洲阿爾卑斯山脈的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山峰高聳入雲,你甚至可以在這裡找到全日本最高的幾座山。
神道教起源於日本,歷史悠久,所以在日本不難找到神宮和神社等宗教建築。毗鄰廣島市的宮島有一座著名的嚴島神社,在潮退時才會整個露出海面,被稱為「海上鳥居」。古城奈良則有七座大寺,同樣別具特色。

美食推介
日本料理,又稱為「和食」,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食匯聚日本傳統的飲食智慧,強調利用新鮮的食材,炮製出賞心悅目而且美味的佳餚。懷石料理是日本高檔菜式的代表,講求精緻,每道菜的分量很少,但種類多而且十分豐富。
壽司、魚生、天婦羅、麵鼓湯和拉麵是日本人的主食,可是不同地區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到處遊覽了一整天,不妨像本地人般到居酒屋去品嘗美食,放鬆心情,享受愜意時光。

關於旅遊的圖片2
地圖
日本地圖可參閱 https://www.japan.travel/en/destinations/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以旅遊為出訪主要目的下,可於逗留日本期間從事短期工作,以補助旅費。
在工作假期計劃下,工作只是為了補足旅費而被認可的附屬活動,但個別工作的受僱期限並無特別限制。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以下網頁,了解更多有關在日本認可從事工作的資訊: http://www.hk.emb-japan.go.jp/eng/working_holiday.htmlhttp://www.hk.emb-japan.go.jp/eng/working_holiday_Q&A.html

關於工作的圖片1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日本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日本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日本的最低工資水平因應地區和行業而定,如果一個僱員同時適用於兩個不同最低工資水平,則以較高工資水平為準。東京2023年10月1日起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1,113日元。原則上,僱員的最高工時為每星期40小時或每天8小時(當中並不包括休息時間)。

欲知更多有關日本工作假期的資訊,可瀏覽日本外務省網頁 (http://www.mofa.go.jp/j_info/visit/w_holiday/index.html)。

工作假期參加者可向外國人僱用服務中心(設於東京、大阪和名古屋),及部分地區的公共職業安定所(又稱為「Hello Work」)尋求協助,詳情可參閱厚生勞動省網頁( http://www.mhlw.go.jp/english/policy/employ-labour/employment-security/foreignworkers.html)。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日本期間選擇修讀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關於進修的圖片2
想了解更多有關在日本修讀短期課程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s://www.studyinjapan.go.jp/en/

你可因應個人的需要及預算,在日本找到不同種類的住宿,可供的選擇包括青年旅館、民宿及租貨房屋等。
關於住宿的圖片1
日本各式住宿選擇的介紹,可參考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online-reservation-sites/
關於住宿的圖片2

日本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你可選擇乘坐地鐵、火車和公共汽車前往不同的旅遊景點及地區,而其鐵路更以安全及準時聞名。另外,部份交通工具更提供周遊券(Rail Pass),供旅客選購。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更多有關日本交通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getting-around/

日本的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南部地區氣候比較溫和;至於中部和北部地區在冬天均會下雪,並以冬季運動聞名。
關於氣候的圖片1
關於氣候的圖片2
日本氣候的詳情,可參閱 https://www.japan.travel/en/plan/weather/
官方天氣網站 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日本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日本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 入鄉隨俗,日本文化有很多潛規則和禮儀,記得留意!
  • 記得去日本滑雪!日本有全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場!
Mich Wong (2012-2013)
在日本開設銀行賬戶,很多時候都需要圓形姓氏小印章。盡可能先在香港或網上製作兩個小印章:一個姓氏,一個全名,那麼辦理手續的過程會更方便快捷。
Tra Yeung (2012-2014)
  • 日本人習慣乘公車時都不會交談,如有需要交談也請輕聲說話
  • 日本四季分明,一般都會帶備很多衣物。我建議大褸只需要帶備1-2件,因工作假期較多移動,多物件會較笨重及不方便
Yola (2014-2015)
  • 東京和大阪是熱門下塌城市,有事求助時易於網絡工作假期群組找到幫忙,購入家具、生活用品或得悉招聘資訊
  • 具有基本日語會話能力,生活及找工作會較順利。注意大阪人的關西腔跟一般日語略有不同
Rainbow (2015-2016)
日本家居垃圾不能亂丟,要先進行分類,再按時間拿去丟掉。每一區的垃圾分類和回收垃圾的時間都不一樣,可以去自己那一區的區役所找到資料。另外丟大型垃圾是要付費,而且要預約回收時間的,大家別亂丟大型垃圾喔!
莉可 (2013-2014)
  • 初到日本建議去郵局辦一個郵局銀行戶口,手續及要求比其他銀行簡單,方便把錢存起先
  • 你可以利用WWOOF,在網上尋找打工換宿,亦可嘗試在各求職網站、雜誌找工作。如果日語不好,亦可以前往Hello Work的政府機構尋求協助
阿良(2012-2013)
要順利融入日本生活及工作,處事前應常常問自己「這樣做會否帶給人家麻煩?」,而且要比別人多想一步
Kata (2015)
在日本可以認識一下當地朋友,例如到一些語言交流的網站就可以認識到一些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日本朋友,大家可以一對一深入聊天,令日文進步。
Wayne (2017)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日本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
電話︰110

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9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