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瑞典工作假期計劃於2018年1月1日生效。香港青年透過計劃前往瑞典不受名額限制,而瑞典青年來港則每年提供500個名額。瑞典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15,000瑞典克朗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瑞典政府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瑞典逗留最多12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亦可修讀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www.migrationsverket.se/English/Private-individuals/Working-in-Sweden/Employed/Special-rules-for-certain-occupations-and-citizens-of-certain-countries/Working-Holiday-Visa-for-young-people.html
https://www.swedenabroad.se/en/embassies/hong-kong/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瑞典官方旅遊網站詳細介紹當地旅遊勝地及活動推介,帶領遊人發掘瑞典的各種面貌。你亦可以從中找到各種有趣資訊及旅遊提示。

旅遊觀光
作為北歐五國之一,瑞典向來是旅遊熱點,其獨有的壯闊景致、歷史古蹟和創新的思想文化,令無數旅客為之神往。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位於瑞典中部,饒富文藝氣息,全城除遍佈博物館、劇院、畫廊外,亦有多項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景點,包括霍高爾登(Birka and Hovgården)、林地公墓(Woodland Cemetery)、卓寧霍姆宮(Drottningholm Palace),令人嘆為觀止。而要飽覽自然風景,則不得不提斯德哥爾摩群島。一排排五彩斑斕的度假屋沿海座落於島上,為海岸線平添活力色彩,不妨乘坐船艇感受一下這個「北方威尼斯」的海上風光吧!
關於旅遊的圖片1
關於旅遊的圖片2
西部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亦是瑞典的文化重地,城內古蹟和教堂林立,呈現不同的傳統風貌。近年,它更漸漸發展成一個美食天堂,遊客可在當地餐館以及人稱「魚教堂」(Feskekörka)的魚市場上盡情搜羅最新鮮的海鮮食材。
如果你能抵得住拉普蘭(Lapland)的嚴寒,一路向北探索下去,必定會被眼下的隱世奇景深深震懾。夠幸運的話,更有機會在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範圍內的荒野地區看到北極光呢!既然來到瑞典北部,何不體驗一下當地的特色住宿?下塌於雪地上的冰屋酒店(Ice Hotel)或建於樹上的樹酒店(Tree Hotel),還可以趁機與土著薩米族人(Sami)近距離交流呢!

美食推介
位處海洋的瑞典盛產各類海產,無論是醃製三文魚、醃製鯡魚還是新鮮海鮮,都能在此一一品嚐。開口三文治和肉丸亦是當地不可或缺的地道美食,至於常用以配上肉丸的越橘果醬,亦可配上班戟、布丁或米糊食用。瑞典人嗜甜如命,這裡甚至有甜點為主題的節慶。各式各樣的甜點如班戟、豌豆湯、肉桂麵包、鬆餅……應有盡有,必定能滿足愛吃甜的你。
斯德哥爾摩、哥德堡和馬爾摩(Malmö)是瑞典三大「美食之都」,不妨逐一到訪,探尋各種特色美食。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瑞典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瑞典期間從事短期工作。
瑞典的工作種類繁多,你可以自由從事不同的短期工作以補助旅費。以下網站提供有關在瑞典工作和求職資訊:
https://sweden.se/society/collection/working-in-sweden/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瑞典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瑞典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瑞典並沒有設立法定最低工資,但主要行業普遍有集體協議,讓業內人士遵守相同的最低工資水平。瑞典政府規定每週不得工作超過40小時,但在一般工作性質或工作條件上必要的情況下,可在最多四星期以內計平均每週工作40小時。
關於工作的圖片1
欲知更多有關瑞典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government.se/government-policy/labour-law-and-work-environment/
工作假期參加者若需就工作糾紛尋求協助,可與公共就業服務 "Arbetsförmedlingen"(為Ministry of Employment轄下的獨立政府機構)聯絡。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瑞典有不同種類的住宿可供選擇,除了青年旅舍、公寓外,更有機會體驗在建於樹林、海底、甚至冰雪內的特色酒店留宿的滋味!

關於住宿的圖片1
詳情可瀏覽下列網址:
https://visitsweden.com/where-to-stay/
瑞典的公共交通網絡非常發達,巴士、地下鐵和火車鐵路發展成熟,為群眾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務。在斯德哥爾摩和哥德堡等城市裡,可選擇乘搭渡海小輪細看瑞典群島一帶旖旎美景。旅客亦可購買當地的城市卡(city cards),盡享免費交通服務及連串購物、餐飲和娛樂優惠。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有關更多瑞典的交通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visitsweden.com/about-sweden/transportation/

瑞典地區主要屬溫帶氣候,冬天較寒冷,而越靠近北部的地方的夏季則越短暫。加上瑞典處於較高的位置,故在不同季節和地區的日照時間有較大差異,北部地方的情況尤其極端︰在六月會有長達24小時的白天,而在一月則會有長達24小時的黑夜!
關於氣候的圖片1
關於氣候的圖片2
有關瑞典氣候的詳情,可參閱︰
https://visitsweden.com/about-sweden/weather-and-climate/
官方天氣網站則備有天氣預測資訊。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瑞典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瑞典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whsu@labour.gov.hk吧!
  • 斯德哥爾摩非常寒冷,冬季時記得帶備充足衣物和手套!
  • 瑞典有大量營地,是個野外露營的好地方。
  • 瑞典的廢物回收再用率接近100%,平日在家中也要做好垃圾分類,並將廢物送到附近的回收站。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瑞典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2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