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韓國工作假期計劃於2011年1月1日生效,每年雙方均提供1,000個名額。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申請者出示經濟證明25,000港元(3,000美元之存款證明),以示有能力在當地短期逗留。
關於簡介的圖片1
成功申請的人士,可獲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簽發一張工作假期簽證,容許他們在韓國逗留最多十二個月。申請人可於逗留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六個月,亦可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有關詳情及申請表格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overseas.mofa.go.kr/hk-en/wpge/m_1505/contents.do
http://overseas.mofa.go.kr/hk-en/index.do

關於簡介的圖片2
本處提醒參加者在出發前須按照規定投購適當的醫療(包括治療後運送)、住院及/或責任保險,以分擔參與計劃期間在當地可能須要支付的有關費用。

個別工作假期計劃的詳細安排可能會有改變,參加者宜在申請前先向領事館查詢有關詳情。
韓國官方旅遊網站從多角度介紹韓國,提供旅遊、交通、住宿、美食和購物等資訊,協助旅客籌備旅程。
關於旅遊的圖片1

旅遊觀光
近年一股「韓風」直捲全亞洲,韓國在全球娛樂和時尚風潮中的角色更形重要。作為首都,首爾是潮流達人的集中地,廉宜的購物中心如東大門和明洞等,多不勝數。仁寺洞則匯聚韓服和陶瓷等傳統韓國工藝品,別有一番風味。首爾亦擁有「五大宮殿」、「八大門」和一系列從朝鮮王朝遺留下來的古建築,氣派非凡,旅客可以一窺傳統建築智慧。
除了首爾和斧山等大城市外,韓國亦有不少寧靜的角落,讓人放鬆身心。以南端的濟洲島為例,島上景色美不勝收,火山地貌和細白沙灘,與韓國第一高峰漢拿山互相映襯,叫人流連忘返。

美食推介
關於旅遊的圖片2
韓國料理強調香料和醬汁的使用,所以傳統菜餚的味道普遍較濃。韓國菜有很多小碟配菜,以炒、燒烤、燜煮等不同方式製成。本地人幾乎每餐都必定會吃泡菜(以蔬菜醃製和發酵而成),事實上,泡菜的種類超過100種,傳統家庭通常都有自家秘方,口味不一。
韓國料理使用大量的蔬菜和蒜頭、薑等有益食材,所以被認為十分健康。人參雞和韓式拌飯(飯伴以肉和雜菜)營養豐富,是非常受旅客歡迎的菜式。

地圖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韓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韓國期間從事短期工作,惟受聘於同一僱主的時間不得超過六個月。
韓國的工作種類繁多,你可以因應自己的工作經驗和語言能力作出申請,但切記不能從事違反工作假期計劃細則或韓國法例的工作。詳情可參考 http://overseas.mofa.go.kr/hk-en/wpge/m_1505/contents.do
關於工作的圖片1
以下是一系列韓國求職網站:
http://global.seoul.go.kr (Seoul Global Center)
https://www.theworknplay.com/ (Worknplay)
https://www.kotra.or.kr/ck_eng/index.do (Contact Korea)

勞工權利你要知
工作假期參加者受韓國法例保障。他們應該留意韓國的勞工法例,在簽署僱傭合約前,亦須了解清楚當中的條款。
韓國2024年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9,860韓元,全國亦實行每週工作40小時的制度。工作假期參加者須注意,星期六的工時為額外的工作時間,所以每小時的工資應將最低工資乘以1.5倍計算(即9,860 x 1.5=14,790 韓元)。韓國政府亦禁止工作假期參加者在逗留期間每年工作超過1,300小時。
欲知更多有關韓國勞工法例和保障的資訊,可瀏覽韓國政府網頁( www.moel.go.kr/english/ )。韓國政府設有為工作假期參加者而設的中心Working Holiday Info Centre ( http://whic.mofa.go.kr/eng/ ),工作假期參加者可向其尋求協助。

關於工作的圖片2
工作假期參加者必須注意,此網頁提供有關各個東道經濟體系工作條件及勞工法例的資訊只供參考及可能會不時更改。若需要更詳細和最新的資訊,請瀏覽有關經濟體系的相關政府網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韓國政府簽訂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工作假期參加者可於逗留韓國期間選擇修讀一個為期不多於六個月的短期課程。
關於進修的圖片1
當地的韓語課程很受工作假期參加者歡迎,有些甚至是免費的。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Seoul Global Centre Korea Foundation的網站。
關於進修的圖片2

你可因應個人的需要和預算,在韓國找到不同種類的住宿,從普通公寓到傳統韓式房屋,或服務式住宅等。 青年旅社 是其中一個價格相宜的選擇。
關於住宿的圖片1

韓國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輕鬆地暢遊韓國。你可以選擇乘坐內陸航班、火車或是客運巴士前往不同的地區。韓國的主要城市都有地鐵服務。
關於交通的圖片1
關於交通的圖片2
有關更多韓國的交通資料,可瀏覽下列網址: https://english.visitkorea.or.kr/svc/planYourTravel/travelInfo/subTransportation.do?menuSn=179

韓國四季分明,炎熱的夏季從六月持續到九月,寒冷的冬季則從十一月持續到三月。春季期間山間原野都被花海覆蓋。至於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則是天朗氣清,落葉處處。韓國的冬天雖然寒冷,卻是滑雪的最佳時間。
關於氣候的圖片1
關於氣候的圖片2

我們收集了一些實用貼士,幫助你籌備韓國工作假期,投入當地生活。如果你曾到韓國工作假期,又希望分享你的心得,就立即將想法電郵至 whsu@labour.gov.hk吧!
  • 韓國人性子急,走路急促經常發生碰撞,剛開始時或有點不習慣
  • 韓國人是不搭檯的,就算是在快餐店也不會,所以別見到有位便坐下去
車厘(2013-2014)
垃圾分類非常重要,不同垃圾要用不同垃圾袋裝,垃圾袋要買指定的,價錢不便宜(垃圾稅)。分為一般垃圾(일반쓰레기,不可回收的如紙巾)、紙類、玻璃類、罐類、廚餘(음식물쓰레기),不同垃圾有不同的收集日,一定要留意。
車厘(2013-2014)
  • 可以多留意當地市政府的FB,因為很多本地活動/慶典/主要新聞都會在那發布
  • 與其他國家不同, 韓國是沒有二簽的, 最多是可以延簽1個月(需附上有效証明文件)
Joyce (2014-2015)
  • 留意最低工資, 因為近幾年都有更新
  • 找工作可多到韓國求職網站, 或留意Seoul Global Center 資訊, 這年都有在特定月份專行專門給外國留學生/外國人的招聘會
Joyce (2014-2015)
住宿方面,建議要親身去了解清楚,不能只憑網上照片而決定。簽約時可請當地或有經驗朋友幫忙,減少最後被騙或爭吵的機會
Iris (2011-2012)
基本禮儀
  • 食飯時不要拿起碗
  • 面對長輩要說敬語
  • 與韓國人喝酒時,或是拿東西給長輩時都是以雙手呈上
Fion(2011-2012)

提提你:以上各個實用貼士乃屬提供者的個人意見及只供參考。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韓國緊急熱線電話
警察
電話︰112

消防及救護服務
電話︰119

中國外交部
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24小時熱線︰(8610) 12308

香港入境事務處
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24小時熱線︰(852) 1868

香港勞工處工作假期計劃組
工作假期計劃一般查詢
電郵地址:whsu@labour.gov.hk